东方网:青浦海关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监管

东方网2011110  青浦海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定期报告、定期通报、理论研究制度、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加强培训,提高关员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青浦海关紧紧围绕新时期海关法制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一是积极参加上海海关组织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专门学习了著名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并进行了全员推广。二是以具有特色的“青关讲坛”为平台,组织关员收看“海关保护知识产权”系列专题节目,通过学习让关员全面了解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现状及重要性,增强了关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围绕重点,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根据海关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教育与宣传活动。“12.4”全国海关法制宣传日,积极开展针对海关管理相对人的保护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共发放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资料100余份,加强了进出口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履行职责,收到了相关成效。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是海关日常监管工作之一。海关不仅立足自身工作,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职能,还在通关监管、企业管理、风险管理、企业稽查等方面加强对企业的知识产权监管,形成了内外和谐的海关执法环境,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