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公安部:将重点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犯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0:55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2011110日电 公安部17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亮剑”专项行动中,集中力量,重点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犯罪,破获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案件,捣毁一批制假售假的犯罪窝点,打掉一批坑农害农的犯罪团伙。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讲话指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是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假冒伪劣农资不仅会造成减产和绝收,而且极易造成环境污染,直接威胁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亮剑”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了一大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案件。其中,破获制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犯罪案件38起,现场缴获假农资410吨,涉案金额1483万元。但是,受经营门槛低、犯罪收益大、侵害对象防范意识差等因素影响,犯罪形势依然严峻。

刘金国强调,制售假种子、农药、化肥犯罪坑农害农、危害极大,不能简单以案值大小来衡量。各地公安机关要把严厉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犯罪与深化“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结合起来,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对这类农民最痛恨、反映最强烈的违法犯罪形成高压严打态势,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群众反映的线索,要有案必接,有案必查,决不能因为案值小而不予理睬;对行政部门移送的案件,要快速受理,迅速出动,决不允许出现拖延推诿现象;对每起案件,都要全力侦办,一查到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坚定决心,看到打击行动实实在在的效果。

刘金国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派出所的优势,广泛收集农村、集镇和相关农资销售交易场所情况信息,加强汇总研判,广泛收集案件线索。凡是举报制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犯罪,经查证属实的,一律给予1000元以上奖励;要坚持大案、小案一起抓,突出打击破案主业,打窝点、断网络、追逃犯,在短期内突破一批案件。公安部将确定一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要主动加强与商务、农业、工商、质检等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发挥好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的综合优势,坚持打击整治并举,对生产、运输、销售假农资的重点区域和场所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打击行动,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沟通,广泛宣传识假辨假常识,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警示震慑不法分子,形成打击行动的强大声势。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