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深圳海关重拳保护知识产权 查获侵权货物1700万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2011年6月7日电 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以来,深圳海关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仅1-5月份,就查获侵权货物1700多万件,案值超过2000多万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深圳海关查获的侵权物品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服装、香烟、箱包、化妆品等商品,被侵权品牌涉及DIOR、HERMES、NIKE、NOKIA、IPHONE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


       日前,深圳市某贸易公司向蛇口海关申报出口男内裤一批,总数约20万条,申报品牌为国内某知名度较低的普通牌子,目的地为南美某国家。海关人员在审核报关单时,发现该票货物存在较多疑点。因此,对该批货物进行了重点查验。打开货柜,海关人员发现实际货物为“NIKE”牌内裤6万条、“PUMA”牌内裤6万条、“ADIDAS”牌内裤7.8万条,总计19.8万条内裤全部是国际知名品牌,初步估计货物总价值约100万元人民币。4月25日,经上述商标权利人鉴定,确认该批货物全部为侵权产品。


       4月2日,深圳市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蛇口海关申报出口工艺(瓷)碟一批,申报总重量约12吨,目的地为东南亚某国。蛇口海关的风险分析人员认为该票货物存在较大的疑点,该条航线也属于海关近期重点监控的高风险航线。于是,蛇口海关使用X光集装箱检查设备对该票出口货物进行初步检查。在X光照射下,该票货物终于露了马脚。对该批货物进行开箱检查后,发现实际货物为“L&M”牌香烟50820条。经权利人FTR控股有限公司鉴定,确认为侵权香烟。据初步估算,该批货物总值约300万元。


       3月28日晚,有辆12吨的货柜车,申报出口不锈钢餐具套装、壁纸,但海关关员检查时打开车厢门一看,除了最外面有几包塑料玩具伪装门面,里面全部是排列整齐、包装齐全的各类品牌香烟,装了满满一货柜。当日查获的假烟多达9,500余条、逾190万支,涉及的中外香烟品牌有中南海、红塔山、羊城、五叶神、Marlboro、Mild Seven、Kent、Hilton等逾10个。


       5月17日,深圳某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向大鹏海关申报出口人造革鞋37800双,目的国是沙特阿拉伯。海关关员在查验过程中发现部分鞋子上有类似“NIKE”商标的标志,该标志看上去很像NIKE的那个钩,但细看就会发现钩上面却多了一个凸起,于是海关迅速联系了权利人。经权利人确认,该批货中有6410双鞋属于侵权商品。


       3月1日,当事人何某从皇岗口岸旅检出境大厅出境。经海关检查,在其携带的行李中发现“LV”标志手链103条,“CARTIER”标志手链71条,“CHANEL”标志手链17条,“BVLGARI”标志手链29条。后经确认,均为侵权产品。


       为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我国出口商品的国际形象,深圳海关从强化日常监管入手,不断提高风险分析水平,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为重点,积极开展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活动,查获了大批侵权货物,严厉打击了进出口侵权商品的不法行为。


       深圳海关关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不仅国内企业要注意保护“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民族品牌也应主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根据目前施行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权利人向海关申请备案后,海关不仅可以在口岸环节更好地打击侵权行为,还可通过国际合作帮助企业查处跨境侵权活动。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