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假酒现市场 购买需小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2:07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日报2011年6月10日电 每逢节日,很多人喜欢捎上一两瓶好酒走亲访友,但有时花了几百甚至上千元购买的名酒却是假的,这多少让人尴尬。今年以来,百色市各级工商部门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中,加大了对假酒的查处力度,共查获836瓶假冒名酒,案值29.8万元。如何辨别真假名酒?工商部门为你支招。


       在查获的这些假冒名酒中,涉及多个品牌,售价高的超过1000元/瓶,便宜的也要200元/瓶。据了解,百色市工商部门在右江区、田阳县、德保县、凌云县、隆林县等县(区)均查获假冒名酒。“尽管工商部门加大了检查力度,但假酒仍无法杜绝,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造假技术不断提高,给执法工作带来难度,特别是真瓶装假酒,根本无法从外表进行鉴别。”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一位熟知假酒生产和销售的知情者向笔者道出用真瓶装假酒的内幕:如果用假瓶装假酒明眼人一下就能看出来,但真瓶装假酒一般人就很难发现。为提高仿真度,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很多假酒都是利用真瓶装,尤其是那些防伪涂层还没有刮开的真瓶,就更不容易被识破。做假酒也是有讲究的,比如往五粮液酒瓶里装的假酒,就必须装五粮液酒基勾兑的酒。市场上销售的‘五粮醇’等都是做假五粮液的原料。用这些酒作出来的假五粮液就算打开喝,一般人也不会发现酒是假的。


       该知情人给笔者算了一笔账:造假者花几十元收购一套酒瓶,然后再加上一瓶80元左右的“五粮醇”等五粮液集团生产的其他低端酒,就构成了一瓶假五粮液酒的成本。而这样一瓶五粮液酒在市场的批发价要700元以上,假酒和真酒之间存在5倍差价。而这还只是普通五粮液酒的差价,要是年份酒,中间的暴利就更加惊人。


       除此之外,造假者为了使假酒在销售过程中更具隐蔽性,往往将成箱的真酒打开,放入部分假酒,封口后整箱销售。


       “稍不注意,消费者就可能买到假名酒。金钱上的损失还不算,如果购买到用甲醇勾兑的白酒,少量饮用会对人体中枢神经有损害,继而是视力模糊,失明,超过一定剂量就会直接危害到生命。”百色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假酒的危害时说。据其介绍,消费者在购买名酒时,为避免买到假冒伪劣酒品,最好到有信誉的大商场、大超市或者专营店购买,在购买时记住向商家索要发票,发票上必须注明购买的时间、数量、规格、品牌、型号、价格、销售单位等,特别要注意标注每瓶酒的编号,因为很多高端酒瓶身上都喷有一串惟一的编号。在饮用时,如果怀疑是假酒,记得要保留剩余的酒,然后拿发票一起到工商部门投诉。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