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南山警方打击经济犯罪 启动保护知识产权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22: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月23日电 (记者梁沅 通讯员 傅学君)南山拥有中兴通讯、腾讯、康佳集团、方大集团、海王集团、迈瑞等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和公司,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高达2700亿元。全区现有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209家,占全市的37.7%;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63家,占全市的41.3%。近年来,经济案件在高新企业众多的南山时有发生,给部分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品牌和经济损失。

侵犯商业秘密案、职务侵占案、商业贿赂案、侵犯著作权案、合同诈骗案、假冒注册商标案等案件已经成为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南山警方在工作中,及时总结案件特点,为了帮助企业提前防范此类案件的发生,从内部防范做起,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南山警方创新警务模式,提前介入,早服务,早应对,协助企业一起织就立体控防服务网。2月22日,南山警方保护知识产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10年10月开始,南山警方以公安部提出的“开门评警”为指导思想,深入辖区企业,抓住2011年大运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区内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提升各公司、企业对经济犯罪的防范能力,深化提高公安机关对企业服务的水平。南山警队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亮剑”行动为抓手,夯实警示谈话工作新机制,全力打造服务企业三张网、构建警企同行四平台,全面实施经济违法犯罪社会净化工程,达到有效预防、减少经济犯罪活动发生的目的。

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紧紧跟随企业发展的步伐,创新警务模式,从点面结合到立体控防,南山警方根据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总结出企业最容易引发隐患的三个环节,一是员工入职环节,二是企业敏感岗位人员的法制意识;三是企业敏感人员离职后的保密意识。南山警方根据这三个环节,采取新思维,把防范做在前,在第一个环节里,提前介入,由企业提出合法申请,南山警方从经侦到派出所,全警联动,为企业剥离出网上逃犯等潜在的风险;部分企业员工在进入敏感岗位后,与企业签订保密协议等具有法律效益的文件后,南山警方会协同企业,在企业内部做法制宣传,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企业员工进行交流,让企业员工懂法、守法;最后,在员工离职的环节,在部分员工签订“竞业静止”协议后,企业仍然在给员工支付报酬,南山警队会在企业申请下,协助企业为员工的职业历程做一个警示谈话,一方面为企业规避商业风险,另一方面从离职员工角度出发,做一个普法宣传,保护其个人和家庭健康发展。

2011年以来,南山警方在全区范围内,通过发放《南山区公司、企业信息登记表》、《致南山区公司、企业的一封信》、《南山区公司、企业“警示谈话”工作申请表》、《南山区公司、企业核心人员登记表》、《南山公安分局警企同行之法制宣传单》等书面材料与公开警企同行之警务电子邮箱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和企业共同建立沟通协作平台,并加强与南山区工信贸委、南山区知识产权局、南山商会、南山总裁俱乐部的沟通交流,构建“四平台”,开放经侦部门咨询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及联络QQ,通过传统的走访联络及便捷的互联网交流,便捷各公司、企业与公安部们的联络沟通,更加便捷的为区内公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及时详尽的防范信息,实现南山警方与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企业的即时沟通协作交流,多方位多层次的实现区内经济违法犯罪情报信息的无障碍交互平台。

启动仪式上,南山66家高新企业代表全区近千家高新企业参加了启动仪式,企业代表们对于南山警队此次保护知识产权系列活动评价说:南山警方从实践中总结,开展实打实的工作,从服务企业的角度出发,自己加大了工作量,而且还深入到服务企业的每个环节,为企业保驾护航,难能可贵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