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日报》:华为在美投资受阻 中国促美公平对待中企

香港中通社北京十七日电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今日表示,希望美方能增强审批的透明度,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的待遇。

在谈及华为在美国投资遇到挫折时,姚坚介绍说,美国有一个外国投资委员会,是负责国家安全审查的,在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投资活动的过程中,有多起案例均表明美国以安全审查为由拒绝了中国公司的赴美投资,例如华为收购“3com”、中国西色国际收购美国尤金公司,以及中国鞍钢曾和美国钢铁发展的一个钢铁项目,这些均受到了阻挠和干扰,应当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美的合作。

姚坚表示,希望美方能增强审批的透明度,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的待遇。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是下一步加速发展的趋势,也希望这样一些安全审查能在透明、公平对待各国企业的范围内进行。

最近,华为起诉摩托罗拉的一个子公司。对此,姚坚表示,中国企业在投资活动中按照法律,维护自己在知识产权、保护商业保密方面的权益,是中国企业日渐成熟、按照国际规范运作的表现,同时这也是企业之间的商业案例,希望华为和摩托罗拉公司能按照两国之间曾达成的关于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协议,通过协商方式妥善处理相应的争端,中国商务部也会密切跟踪这个案件的进展。“同时我们也希望美国的安全审查法律法规能公平的对待,无论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要一视同仁的对待,一视同仁的对待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采取透明的、可预见的程式来进行。”姚坚说。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