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网:260万元罚没物品昨被销毁 产品主要分为5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4:10   来源:半岛网

半岛网20101231日电  昨天,价值约260万元的罚没物品被销毁。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结合正在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对近两年查扣并罚没、根据相关规定需要予以销毁的罚没物品,在环保部门认定的专门处理机构——青岛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进行集中销毁。

 

260万元罚没物品被销毁

 

此次予以销毁的罚没物品共有3车,总计45539件,案值约260万元,共涉及49个国内知名品牌,涉案当事人37个,是严格按照《国家质量技术监督罚没管理和处置办法》执行的。

 

这些被销毁的罚没物品主要是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产品,伪造产地,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产品以及无证生产的产品等,共分为5大类:食品类(啤酒8400件、肉松108袋、奶粉600袋)、橡胶制品类(乳胶手套11280副、摩托车内胎300条、汽车三角带3000条)、服装及日用品类(服装611件、席梦思床垫12件、餐巾纸18000包、卫生纸2400卷)、电子电器类(加油机主板11块、出租车计价器5件、电热毯38床)、农药类(农药120瓶、除草剂600袋)、其他54件。

 

市民可拨打12365举报黑窝点

 

近年来青岛市只见局坚持从源头抓质量。 2006年以来,全市质监系统立案5689起,涉案金额3941.37万元,为消费者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6329万元。特别是今年国务院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质监局做了大量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523人次,巡查企业658家,立案22起,涉案金额25.4万元,有力震慑了制假售劣违法分子,维护了经济秩序、企业利益和群众权益。

 

据悉,“两节”前,市质监部门将重点针对关系民生的食品、特种设备等领域进行排查。质监部门表示,市民发现造假企业和窝点,可拨打“12365”举报。

 

■相关链接

 

罚没物品的两种处理方式

 

据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并非所有罚没物均进入销毁程序,按规定程序审核同意后及时监督销毁的罚没物品,必须具备下列情况之一:不能作技术处理的或者技术处理后仍可能危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属于国家命令淘汰并已禁止使用的;失效变质的;已经失去使用回收利用价值的;不能消除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印记的;属于虚假的产品标识、标志和包装物;属于国家禁止使用的计量器具;伪造、盗用、盗卖检验及检定印、证的;属于残次计量器具零配件;其他应当销毁的罚没物品。

 

另一种途径是拍卖。罚没物品如果不危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有一定使用价值或者回收价值等,可以委托具有罚没物品拍卖资质的机构进行拍卖,所得拍卖款,按照财政部门的规定上缴国库。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