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企业应重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3:2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2011年4月13日电 (记者 沈晓红) 当前,国际贸易中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商品转让额逐年上升,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正以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结合在一起。来自GATT 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世界贸易中有2%属于假冒和仿制贸易。大量侵权行为的存在影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运行,强化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随着越来越多的我国企业、产品“走出去”,如何有效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是摆在我们面前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

 首先,企业应重视和加强自主创新。未来企业间竞争将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其次,企业应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意识,只有积极主动地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才能更有效地配合海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保护企业的现实权益。第三,企业应及时关注进出境货物可能涉及的知识产权情况。一方面,对于企业进出境货物可能涉及的知识产权情况,企业应如实向海关申报并提交有关证明文件;另一方面,对国外厂商“定牌加工”的货物,企业对涉及到的知识产权情况也要进行合理了解、合理审查。我国是加工贸易大国,“定牌加工”企业众多,随之而来的侵权风险也较高。近年来,南京海关每年都会查获多起“定牌加工”企业根据外商的需求贴牌生产的涉嫌侵权案件。第四,企业应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纠纷和诉讼。此外,企业还要善于通过诉讼保护自身的创新成果和知识产权。对于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平时就注重证据的收集,一旦发现侵权货物即将进出口,就立即申请海关予以扣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