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回放

[文字实录]完善工作机制建设 推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6:2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张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杨司长您好。
  杨国华:你好。
  主持人: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杨国华: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看到专项行动已经告一段落了,我国进行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首先我们想问一下杨副司长,国外对我们这次的专项行动有什么样的反映?
  杨国华:因为商务部是负责牵头协调我国涉外知识产权工作的部门,所以我们能直接听到国外的声音,特别是官方的声音,从最近一段时间看,美国、欧盟、日本,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对中国这次专项行动的成果是非常满意的,给予非常积极的评价。
  主持人:这是您给带来的国外的声音。能不能说说具体他们对我们这次专项行动有什么样具体的感受呢?
  杨国华:他们普遍认为这个专项行动组织的比较好,可以在一个集中的时间里取得一个非常明显的效果,比如说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它有这种宣传的效果,这是第一。第二,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这样一种行为形成这种非常有效的遏制。第三,他们认为中国通过这样一种短期内的一种很强有力的措施,这样一种组织的方式是很有效的。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这个知识产权的纠纷在我国对外经贸关系中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想问问您,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杨国华:知识产权纠纷现在我觉得应该从两个角度看,一个方面是国外对我们中国的知识产权的一些指责,他们认为我们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有力,假冒伪劣的情况、盗版的情况非常严重。包括外国的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时候遇到了一些知识产权的纠纷,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是中国的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中国的企业在国外,包括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遇到了他们的比如商标被抢注的问题,专利被侵犯的问题,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所以我想看你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关于知识产权纠纷的问题应该从这两个角度看。从第一个角度看,我们认为近些年来,就像这次专项行动一样,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有一个证据,就是国外的投资跟中国做的贸易量越来越大,我想这就是一个证据表明我们的投资环境和贸易环境越来越好。第二个方面,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这个时候企业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另外政府也要帮助企业遇到问题时候解决问题,从这两个角度看问题。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针对我国的企业在对外贸易投资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应该尽快建立预警应急机制海外维权和争端解决机制,我们也想问一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商务部有什么具体的措施,针对温总理的提法?
  杨国华:刚才我提到我们是负责对外知识产权交流工作的,所以我们义不容辞,我们要承担起这份责任。我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从2009年开始,我们商务部在德国的汉诺威和柏林的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专门设立了中国参展企业知识产权维护中心,帮助他们,帮助中国参展企业保护他的知识产权,这是一个具体的例证。我还想举另外一个例证就是我们中国商务部在主管一个网站,叫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这也是我想向各位网友隆重推荐的一个网站,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这个网站有大量的信息,其中有一块我们就是在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信息、帮助的,我还想特别向网友预告一下,我们很快会和这个网站加强一些这方面,企业走出去预警、维权这方面的工作,要专门设立一个预警的机制,大概在今年年内。
  主持人:能不能说一说我们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杨国华:刚才我已经举到一个例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我们专门在这个展览会上设立了帮助中国企业的这样一个中心,那么这是直接帮助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在平时我们也遇到一些中国企业来在国外遇到知识产权问题的时候,来找我们商务部咨询,我们也给他提供一些意见,包括所在国的法律环境,甚至包括我们中国政府出面和对方的政府进行交涉,要求对方的政府对中国的企业的知识产权提供有效的保护。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一个网站,这个网站就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的一些建造的,而且我们的商户可以通过这个网站去能做些什么事情,能不能再具体地说一下,比如说在网站上可以干什么。
  杨国华:这个网站有几个方面,第一它有很多的信息,比如说中国企业要去巴西投资,那么它对巴西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是怎么样的,我们这个网站上就会提供说关于巴西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制度是什么,这是他去之前。他去了以后,我们这个网站还提供了一些信息,近期比如说巴西有哪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到了巴西以后,巴西的哪些部门在管这个知识产权问题,你遇到知识产权的问题应该怎么去解决。第三个我们中国的企业上这个网站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我们提供了一个专家的咨询的队伍,是免费的咨询,就是你有问题,我们有一个专家的团队向您免费地提供帮助,法律的咨询,企业可以得到这样一些信息。
  主持人:看来这个网站还真是挺实用的。我们也注意到中欧的知识产权合作项目二期刚刚结束,9月底,那您能不能评价一下这个项目呢?
  杨国华:这个项目是我本人也参与做了很多工作的。我是这么看的,中欧知识产权合作这个二期项目是中欧经贸合作的一个典范,它同时也是中国和世界上所有国家,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合作的一个典范,同时这也是我的一个希望,我也希望我们和美国,我们和日本,我们和其他的国家也建立类似的项目,大家共同努力,来保护知识产权,这是我对二期中欧知识产权保护项目的评价。
  主持人:您觉得二期的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
  杨国华:它的效果非常明显,它的实施的时间是4年,在这四年的时间里,我们有非常非常多的政府部门、企业单位从中受益,它的形式是搞研讨会、海外培训,大家就某些问题进行专题的研究等等,它有这样一个,是属于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建设的这样一个项目,所以我们对它的评价,我们中方和欧方对它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项目给我们中国带来了哪些特别好的促进跟发展?
  杨国华:我觉得这个项目我刚才也提到它是一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它着力于两大方面,一个就是在人才的培养,我想大家的知识产权的专业知识也好,知识产权的意识也好,我们非常多的政府部门的官员参与了这个项目,我们有些企业的管理人员也参与了这个项目,所以对他们的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知识都有很好的帮助。另外一个,这个项目是就当前的新的热点问题,比如说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比如说专利的质量问题,它进行专题的研究,有资金的支持,有中外专家的配合,所以进行一些专题的研究,这个也对我们中国的知识产权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的提高也是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的。
  主持人: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多进行,促进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
  我们大家都知道国外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我国的现行的一些体系都存在一些差异,您怎么看待两方不同的地方呢?
  杨国华:这个差异我觉得,我们如果把国外分为简单的两类,一个是发达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的话,那么我们如果和发展中国家比,我个人认为,因为我们是搞国际交流的,我认为我们中国的法律制度、中国的执法水平都是相当好的,应该是走在发展中国家的前列的。我们跟发达国家比,欧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比,我们承认有差距,但是我们是这么样理解这样一个差距,就是说法律制度本身,也就是立法的角度,其实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30几年我们走了他们100多年的路,我们在三十几年的时间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法律制度,我们现在的差距在哪里,在执法,具体的执法上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体现在假冒伪劣的比较多,盗版的比较多,那么这个现象没有得到遏制,这又回到了一开始我们讨论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次专项行动,所以我们的专项行动是一个执法的行动,在这个执法行动通过这样一个行动,我们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同时也有一点我觉得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虽然有差距,大家也应该都承认的,就是我们政府的重视程度是越来越高,采取的力度越来越大,但是我还是仍然要提醒广大网民也好,提醒我的外国同事,也经常提醒他们,我说怎么样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阶段的国家,这样一个大的国家来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这是需要国际上共同努力的,不是说光靠一个国家中国自己解决的,因为一个是中国的特点,第二现在是全球化,贸易是全球化,比如说假冒伪劣产品很多是国际流动的。
  主持人:是。
  杨国华:盗版的问题现在是网络盗版,网络盗版那个是没有边界的,很难说是,服务器可能就是在外国,那么这个时候需要一些国际的合作,国际的研讨,这是我的一些观点。
  主持人: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个全球协作的这么一个工作才能真正把它运行下去,做好。
  那么现在我们看到专项行动也告一段落了,但是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及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行动这个工作还是要继续下去的。想问一下,商务部近期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方面还有什么主要工作,给我们介绍一下?
  杨国华:我们常规的工作很多,近期我们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合作。我刚才说我们中国和欧洲、和美国、和日本,包括俄罗斯、巴西、瑞士我们有六个知识产权的工作组,我们在所有的工作组里大家都在共同探讨一个问题,大家怎么样能结合起来,在当今这种全球化的时代之下,如何分享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如何共同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这是我们最重点的工作。
  主持人:最重点的工作,还有其它的一些交流的合作项目、活动吗,针对这方面的?
  杨国华: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认为中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现在是二期,还有一期,那个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典范,我们想把这种模式也引入到和其它国家的合作中来。这是一个重点工作。另外一个我想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刚才提到海外维权,因为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怎么样能有效地保护我们企业在国外的知识产权得到有效的保护,这也是我们商务部的重点工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副司长接受我们的访问,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