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回放

【文字实录】郭洪祝:打击假冒伪劣药品 维护药品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5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网络电视台主持人汪昂,您现在收看到的是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成果展系列访谈,今天我们节目请到一位嘉宾和网友进行交流,坐在我身边的就是北京市药品检验所副所长郭洪祝,您好。

郭洪祝: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年来在市场上出现的假冒伪劣的产品,我想首先我们还是诠释一个概念,什么样的药品是假药?

郭洪祝:好的,药品,特别是药品中假药的范畴,在我们国家法律上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这个法律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我们经常简称《药品管理法》。在《药品管理法》中对假药的界定有以下情形,第一个就是药品所含的成份与国家的药品标准规定不符的,第二就是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别的药来冒充这种药品。还有六种情形,六种情形下也视为假药,第一个就是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就是我们现在的药监局,规定禁止使用的。第二个就是按照药品管理法,应该经过批准而没有经过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还有就是应该按照药品管理法应该经过检验,但是没有经过检验就销售的药品,这是第二个情形。第三个情形就是变质的。第四个情形就是被污染了的,这个我们都容易理解。第五个情形就是使用了,按照《药品管理法》应该是获得批准文号,但是没有获得批准文号的原料药生产的药品也是假药。第六个就是其适应症和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这也是假药,加起来是8种情形。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双打行动进行过程当中,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各部门各地区也是纷纷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措施,在这次行动当中,咱们北京药检所采取了一些什么样有力的措施。

郭洪祝:首先,北京市药品检验所是北京市依照《药品管理法》设置的药品检验机构,直属于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北京市药监局的统一部署下,所里非常重视,按照统一部署启动了应急预案,因为应急预案针对专项是非常适合的。应急团队保证在第一个时间受理所有的问题样品,检验团队也是在第一时间去处理,当我们的样品受理了以后,他们在第一时间处理、检验和分析这些样品,及时提交分析的数据,形成检验报告。我们有一个管理团队,包括授权签字人,也是在第一时间签发这个报告,我们的后勤保障团队要保证我们的信息系统,因为我们有一个信息化软件,后勤保障维护和保证信息系统的运行。可以说整个团队本着一个高度的责任心,为打假做贡献的这种目的,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有很多团队的成员也是牺牲了很多个人的利益,这里面也有一些比较感人的故事。比如说放弃送孩子上学,有的自己身体不舒服,也咬着牙坚持做,是非常感人的。

主持人: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双打行动中,而忽略了自己家庭的亲情。

郭洪祝:对,我们要保证第一时间把这个结果做出来,要第一时间把结果送交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一个很有力的技术依据。对于我们团队我想再多说一点,北京所在市局的领导下,一直以来都特别强调团队的建设,特别是这种应急的工作,北京药品监管没有小事,所有的安全事件在北京来说都是大事,所以我们这个团队也是经过了很多实战的磨练,包括奥运会,包括各种各样的大案要案,我们都做了很多实战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所以可以说为打假工作也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举措的时候,也说到我们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能不能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一个经典的案例。

郭洪祝:北京市药品检验所主要是负责北京市辖区的检验工作,从这次的打假工作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我们都知道计划生育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基本国策,计划生育这个基本国策的落实,计划生育药物在就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有个药物叫做左炔诺孕酮片,这是它的化学名,也是通用名。在这次我们配合市局打假的过程中,发现(假药)里边根本没有左炔诺孕酮成分,那可想而知,这个假药根本不起作用。这个案例就非常典型地说明了,这种假药不仅仅是扰乱了市场,更重要的是它起不到紧急避孕的作用,直接危害到了消费者的健康,甚至可以导致人生命的危害,假药的危害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是非常可怕的。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避孕药这个案例是仿造知名企业制假的案例,在我们北京检验所平时的日常检测工作当中,假药还有什么样的类型?

郭洪祝:首先要澄清一点,在北京药检所的日常检验工作中,主要负责北京辖区,遇到的假药非常少,可以说比较罕见。因为北京市药监局建局以来一直以“用北京药放心”作为一个监管的任务和责任,北京整个辖区内的药品监管工作做得还是相当不错,所以我们有的时候出去交流的话,经常觉得没有很多的假药发现。但是在仅有几个案例中,发现除了刚才说的仿冒知名企业的品种以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人为造假,就是以非药品冒充药品,而且它夸大宣传,为了表明它有这个疗效,就往里面人为地添加一些化学物质,一些药用成份,起到它所谓的疗效。通常叫非法添加,这种现象在我们遇到的几个比较少见的假药中还是比较多见的。

主持人:确实近两年来,在报刊杂志与广播里面经常会出现非法添加的化学物质,接下来您能不能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非法添加的化学物质添加到药品当中对我们有什么危害?

郭洪祝:非法添加,首先就是添加在假药中,由此造成的危害有这么几个情况。第一,它添加进去以后,消费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可以说是被欺骗地误服用这些药用成份。我们都知道一个化学药,即便是中药,你要是处方用药的话,应该找医生,由医生根据你的病情,根据你的用药历史,根据你对药物的敏感程度,来做一个合适的处方,指导你使用,这样才能避免毒副作用发生,或者减轻毒副作用。消费者在服用这些假药的时候,他是不知情的,也没有医生的控制,可以说是失控状态,这种情况下,这些药物的毒副作用的发生是很有可能常常成为现实。刚开始服用效果不错,时间一长毒副作用就出来了。还有一些非处方药的成份加进去以后,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的现象。另外我们也了解到,因为这些非法添加违禁成份的假药,常常是针对老年消费者,他们常常有糖尿病、高血压,经常在服用药物,在服用假药以后,无意中就增加了药物的服用量,在放大疗效的同时也是在放大毒副作用,这样造成的危害也是非常可怕的,假药的危害主要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误服这些药用成份,毒副作用表现出来了。

主持人:您刚才又一次强调了非法添加的化学物质对人体危害,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非法添加的化学物质到底有哪些种类?

郭洪祝:这个应该是不一而足,因为北京辖区内的药品监管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我们遇到的情况比较少见。仅有的这些案例中,我们也发现了有这么一个现象。您也知道,北京市老龄化人口的增加速度是比较快的,老龄化人口在逐渐增加,老年病的发生率也是非常多,治疗老龄病的药品市场非常大,不法分子做假药就是想牟取暴利,比如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的比较多,在我们遇到的比较少的这些案例中,我们发现了它有这么几个现象,一个就是在针对糖尿病的假药中,加降糖,或者说具有降糖作用的药用成份比较多,比如说加苯乙双胍、格列苯脲,是比较常见的。针对高血压这种也是比较常见的病症,加氢氯噻嗪比较常见。另外就是强肾健体的假药,经常加一些壮阳药,我们通常说的伟哥,也就是西地那非。另外还有一些加入抗风湿药物,比如说醋酸泼尼松等。我们发现有些不法分子在加药用成份的时候,不光是加一种,有些是多种都加进去了,所谓疗效出来了,这种危害性就变得更可怕了。

主持人:可能我们在线的网友平时的老百姓更关注的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假药对自己造成的危害。您作为北京市药检所的领导,能不能在节目最后给我们广大网友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避免假药造成危害。

郭洪祝:我们每个人都对健康是非常关心的,从药品检验工作也感觉到,广大的网友和民众在这方面可能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怎么来远离假药,保护自己的健康,有几件事大家一定要特别注意。

第一,一定要从合法渠道和合法途径获得药品。为什么要坚持这一点,因为我们知道,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是药三分毒,你肯定要去听专业医生的建议,因为我们人生长过程中肯定要服用各种各样的药物,对你人体的情况和对药物的敏感度,医生会有一个判断,所以应该从合法渠道和正规渠道获得这些药物。比如说你要用处方药一定要找医生,根据你的病情,根据你的用药的情况、历史来做一个合理的处方,来指导你用药,你要买非处方药,我们现在生活节奏非常快,有点小病自己就去药房买,就是常说的OTC药物。OTC药物一定要去合法的渠道买,所谓的合法渠道就是获得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这样的药店是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这种药店是受到监控的,相对来说药品的质量和品质都能得到保证。

第二个,作为一个普通民众,特别要注意尊重一个基本的科学事实。对一些疾病的认识,已经是有共识了,我们要尊重这个事实,不要迷信一些宣传,特别是一些夸大的宣传。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不法分子常常打的几个噱头,一个就是纯中药,说它没有副作用,无毒副作用,还有一个是祖传秘方,或者是良医名方。最近我们也看到有人在网络上宣传是国外某某发达国家的高科技产品,也是宣传他的神奇的疗效。其实像糖尿病这种老年病的治疗和控制,医学界已经有很明确的定论,我身边也有一些糖尿病的朋友,他按照医生的要求,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生活也没问题。按照医生的要求做是完全可以保证你的生活质量,保证身体健康的,千万不要迷信夸大的宣传,不要迷信所谓的神医秘方就能解决你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一定要坚持。

第三点,如果你发现有问题,有假药的话,如果你怀疑它,你可以去药品监管部门去检索,或者去举报。比如说我们刚才也说到,合法的药品有批准文号,你可以去国家局的网站上查询。

总之,大家一定要相信我们政府的监管,相信我们科学的事实,提高警惕,远离假药,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总结起来,就是对于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来讲,更重要的是在渠道商,选择合法的售卖点,同时去警惕网络上、电视上的诈骗行为。

郭洪祝:对。

主持人:今天时间的关系,非常高兴郭所长能够跟我们网友进行在线的交流,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更多关于“双打”的内容,您可以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这期节目就是这样,下期节目再会。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