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回放

【文字实录】张建龙:加强林业知识产权保护 助推林业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4:2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系列访谈,我是张莹。

近些年随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打假、维护知识产权等各个领域都取得的很大的成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就国家林业局“双打”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张局长,您好。

张建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提到保护知识产权很多网友想的到是都是食品、加工制造等这样的东西,我们请张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双打专项行动同我们的林业发展有什么样的关系?

张建龙:这次国务院组织的专项打击行动,跟我们林业的关系还是非常紧密的。大家知道,林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他既是一项公益事业,也是一项国家基础产业。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呢,他主要是承担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任务,改善大家的生活、生产条件。那么作为国家的基础产业呢,它主要是提供木材,木制品,还有林产品等等,在我们身边,到处都是林业的产品,比如我们做的桌子,凳子等等,用的,住的这些都有。

另外,全国有47亿亩的林地,也是很重要的资源,集体林改以后,其中27亿亩的集体林分给了老百姓,林业为山区农民的致富承担了很重要的责任。林业既具有社会的公益性,也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因此,国家要大力发展林业。我们国家生态产品和林产品非常短缺,我们人均森林面积在世界上排名靠后,正因为这样,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党中央 国务院对林业工作高度重视,启动了一系列的重大工程,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工程等,这对解决生态问题,解决用材问题,解决林产品问题,特别是目前林业又承担了应对气候变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树立国际形象等等,林业作用是越来越显现。

我们国家每年造林大致8000多万亩,造林任务相当繁重。所以,我们提出“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苗木是最重要的第一道工序,造林没有好的种子,没有好的苗木,无论是生态林,还是商品林,无论它的公益性,还是它的基础产业性就不能体现,所以假苗,劣苗,影响的不是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特别是经济林,如果是苗木假了,或者劣质苗木,对老百姓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经济树种有的三年,五年,十年,八年才能看到果实,结果出来以后不是那个品种,或者质量不行,老百姓几十年的工夫就白瞎了,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林业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苗,更显得尤为重要了。保护知识产权也是这样的,我们国家整体的造林立地条件是很差的,南方是石漠化,北方是沙漠化,现在我们的宜林地条件都很差,需要一些抗性强的品种,我们从国外引进一些品种,我们自己专家也培育一些,培育一个抗旱性树种很难,有的几十年,甚至需要几代人,培养出来了,如果知识产权不受保护,就严重的挫伤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所以我们觉得双打专项行动,对我们林业的意义是非常大的,我们对这项工作也是非常重视。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国家林业局在3月15号举行了专项行动的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在这次的专项行动当中,我们林业局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具体采取了哪些的措施?

张建龙:工作重点有两项。第一项,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林木种苗、依法查处无证无签生产经营林木种苗行为。在种苗集散地、种苗交易市场等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比较集中的区域,特别是以油茶为主的经济林生产、经营相对集中的区域,选择重点省区组织执法检查,严查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违法行为。在退耕还林工程和京津周围绿化工程等林业重点区,组织开展种苗质量检查,突出检查产种用种大省和造林任务大的省,从源头加强种苗质量管理。第二项,整治和查处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权利人授权,盗用已授权品种、专利和地理标志进行盈利性种植。

我们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具有林业特点的实施方案,首先要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在老百姓眼里,因为我们林业和他们生活关系不紧密,跟老百姓日常生活好像有点远了,大家有些麻痹思想,防范意识不高。

主持人:积极性不高。

张建龙:现在有些地方有什么苗栽什么树,传统观念比较强,不管是生态林、商品林,好的苗木就能成活,苗木不好,就成活不了,另外长得不好,生态效益也受到影响,所以,作为林业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制定详细的方案,分步骤实施。第二个是组织机构,方案有了,谁来做?首先要加强领导,国家林业局贾治邦局长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我具体来当领导小组的组长,由两个司局专门管这件事情,十二个司局为成员,有专门的办公室来管,要求省里也要成立小组,落实专人具体负责,这是措施之一。

其次,我们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开了电视电话会,专门部署,参加会议的面很广,尤其是重点地区都参加了。

第三项,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打击。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了四个检查组,到四个重点省区督查,全国有近2万人次的参与了检查、督查行动,在种苗集散地、种苗交易市场等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比较集中的区域开展自查,重点检查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坑害林农以及无证、无签生产、经营林木种苗的违法行为。组织国家林木种苗质量检验中心对26个省的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工程种苗质量进行抽查,今年苗木质量明显好于往年,苗木苗批合格率为93%,较2010年的78.7%提高了14.3个百分点。

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16000多人次,立案889起,移送司法机关12起,查处无生产、经营许可证和标签499起,销毁、封存假劣种苗19488公斤、1293万株,涉案金额765万元。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在会议中您也提到了《种子法》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给我们谈谈这两部法律的实施情况,整体来讲对我们的林业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促进作用?

张建龙:对林业的促进很大,我们开展的双打行动,依照的法律是种子法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种子法》是2000年的12月1日颁布的,种子法的实施,极大地保护了林木种质资源,规范了品种选育和林木种苗生产、经营、使用行为,维护了品种选育者和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林木种苗质量,推动了林木种苗产业化,促进了现代林业发展。十多年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地贯彻实施种子法,一是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活动,积极推动《种子法》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在2002年全国人大组织开展《种子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我局先后组织全国林木种苗执法和质量年活动,并与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开展了种苗行政执法专项检查行动。各地林业主管部门也与工商、纪检等部门协调,联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林木种苗执法检查活动。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执法检查,推动了种苗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规范了种苗市场秩序。据统计,十年来,全国共查处无证无签、假冒伪劣种苗违法案件2000多起,涉案金额近亿元,有效地遏制了林木种苗违法行为,保护了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制定配套文件,依法加强管理。我局先后制定出台了《主要林木目录(第一批)》等5个部门规章,下发了《林木种苗质量监督抽查暂行规定》等10个规范性文件。同时,还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林木种子广告管理的通知》。据不完全统计,自《种子法》实施以来,各地制定出台了200多件配套规定,200多项地方标准,基本形成了以《种子法》为主体,地方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等相配套的林木种苗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

三是落实各项制度,保障生产经营秩序。初步建立起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行政许可、质量监督检验和档案管理制度。全国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发证率由2002年的13%提高到目前90%以上;有30个省(区、市)实行了林木种子标签制度;先后发布了10个公告注销42家不合格企业;林木种苗质量管理实现常态化,种子、苗木样品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档案制度逐步建立。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我局和各地多次举办林木种苗知识竞赛活动,全国累计参与人数40余万人;在《中国绿色时报》等林业主流媒体,集中宣传《种子法》及相关政策,推广各地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曝光违法案件;各地还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印发宣传材料,全国林业系统发放各类书籍100多万册,宣传材料1000多万份,通过系列宣传活动,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五是健全种苗管理机构,规范执法体系。全国31个省(区、市)四个森工集团都建立了林木种苗管理机构,其中30个省级林木种苗管理机构依法开展林木种苗执法工作,目前16个省(区、市)林木种苗管理机构参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1500多个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设立了林木种苗管理机构。目前,已成立4个国家级种苗质量检验机构,29个省区市、145个地市和521个县成立了种苗质量检验机构,全国现有林木种苗质量检验人员10376人,初步形成了林木种苗管理和质量检验体系。

在贯彻实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方面:十多年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大力宣传植物新品种保护,不断完善植物新品种保护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提升国际影响力,使得我国植物新品种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培育和使用了一大批植物新品种。

一是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植物新品种权数量稳步增加。《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颁布后,我局及时出台了《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先后发布了4批共78个植物属(种)的《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组织编制了69项《测试指南》。截止到目前,我局受理了林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723件,其中来自国外的申请181件;授予植物新品种权320件,其中授予国外申请品种权90件。

二是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保基础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植物新品种保护能力显著提高。在全国分区域建立了林业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全面启动了林业植物新品种测试指南的编制工作,已完成近20项,作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发布执行;每年定期出版《植物新品种保护公报》,建立了专门的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网站,确保植物新品种审批公开透明;通过系统培训和考核,建立了一支有200多人的林业植物新品种代理人队伍,分布在21家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代理机构。

三是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履约和国际合作不断深入,植物新品种保护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我国自1999年4月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以来,积极参与公约的履约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在国际事务中获得了更多话语权。多年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市场监管,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行为。

主持人:看来这个促进作用还是非常大的,其实过程我们通过张局长的介绍,当前我国的林业产业促进加快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升级的一个突破口上,我们大规模的开展这样的专项行动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呢?

张建龙:意义很大。第一个,双打行动对提高造林质量是非常明显的。刚才我也讲了,林业生产周期长,杨树要十几年二十来年,一些珍贵树中几百年,上千年,所以这么长的周期,对种子和苗木质量要求很高。胡锦涛总书记在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作出“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的庄严承诺,任务非常艰巨。第二个,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利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广大农民“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种什么树种、什么品种,农民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但是农民识别真假品种手段和能力不足,因此,为农民提供品种对路、质量优良、数量充足、价格合理的林木种苗,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是林业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就是油茶,我们成立油茶办公室,重点是抓油茶苗木质量,老百姓种植油茶积极性很高,提供优质油茶苗木,对保护老百姓利益意义很大。

另外,在新品种保护方面,我刚才已经谈到了,现在宜林地土地条件很差,经过几十年的植树造林,好的林地基本上都造完了,剩下林地条件都很差,这就要求需要加大科技含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知识产权了,我们要鼓励我们的广大科技人员培育一些抗性的、适合立地条件差的品种,包括引进一些国外品种,如果不保护品种权,知识产权,影响科技人员自主研发的积极性,所以专项行动,对林业意义很大。

主持人:您认为当前我们林业部门在保护品种的选择,包括维护林木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方面,会采用什么样的措施,继续开展好我们的工作?

张建龙:从总体上讲,林业在整顿种苗市场秩序,依法保护品种权益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与当前形势要求还有距离,个别区域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农民利益,妨碍了企业竞争力和创新积极性,也严重伤害了林业乃至我国的对外形象。因此,一个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们要求,各地林业部门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要具体抓,各内设机构按职责分工协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增强大局意识,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倾向,建立与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机制,加强配合,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形成监管合力。要求各地将及时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苗,保护知识产权情况以及案件查处情况上报国家林业局。

再一个是加强督导检查,扎实开展工作。我们要求,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切实落实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在种苗交易集中的区域组织执法检查,严查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违法行为;收集和认真查处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的典型案件,主动协助地方司法机关开展工作,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国家林业局将定期组织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林业重点工程造林种苗质量,对大型的种苗交易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同时,组织国家级种苗质量检验中心对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使用种苗质量开展抽查。

第三个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法律意识。要求各地,制订宣传方案,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高宣传成效。突出重点,以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种子法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实施成果,宣传打击制售假劣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专项行动的具体措施和阶段成效,普及优良品种和植物新品种的知识和识假辨假常识,及时曝光典型案件,警示震慑不法分子,形成打击行动的强大声势,营造保护林业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四个是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各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依法打击制售假劣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提供法律依据。建立健全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的协作机制,加强与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协作,联合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苗、无证无签等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查处侵犯和假冒植物新品种案件,切实维护品种选育、种苗生产经营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种苗管理和新品种保护管理机构,建立健全质量监督检验和新品种测试机构,培训相关人员,提高工作水平。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及时发布优良品种信息,引导农民使用良种,促进林农增收致富,提高农民自我保护、抵御风险的能力。

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也有能力,把我们双打工作在前一段开展很好的基础上,变成常态化,把我们工作做好。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张局长就国家林业局“双打”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跟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这期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的收看,谢谢。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