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回放

姜增伟:打击侵权假冒 完善保护知识产权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8:2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我是主持人煊一。7月11号,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正式启动了。在网络展览当中,我们看到这次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果,也引起了海内外网民的广泛关注。从7月到10月,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将推出系列访谈,陆续来回答广大网民关心的问题。那么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特别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姜部长。

【姜增伟】:各位网友,大家好。

                                                            访谈现场

【主持人】:非常欢迎姜部长作客我们今天的节目。目前专项行动成果展已经启动了,广大网民也非常关注,首先请姜部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办这次成果展?

【姜增伟】:去年10月,国务院部署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是国务院的一项重大举措,温家宝总理亲自出席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国务院成立了由王岐山副总理任组长、26个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半年多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针对假冒伪劣的重点内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产品,采取有力的措施,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查处大案要案,应该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专项行动是有力、有效的。为了通过事实、数据和典型案例,向海内外展示这次专项行动成果,特地举办了这次成果展。通过成果展的展示来表达中国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贯立场和坚定的决心;用成果来警示和震慑侵权假冒的不法分子;用成果来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识假辩假的能力,强化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良好的环境和舆论氛围。

【主持人】:姜部长,我们看到其实传统的成果展我们接触了很多,有实地展,实景实物,我们都能看到的,但是这次专项行动成果展,我们选择了一个网络展,这样一个新媒体的形式,来进行呈现,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选择?

【姜增伟】:你所提出的问题正是我关心的问题。举办网络展是展览方式的创新。与实体展相比,网络展可以突破空间、时间以及观众人数和地域的限制,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负责同志可以在网络上与网民互动,展览期间,我们将安排90场左右的在线访谈,主要请部门和地方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在网上回答网民的提问,并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同时,网络展还可以充分运用现代网络的技术,综合利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和动画模拟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生动、立体化地展开和介绍这次专项行动的成果。

【主持人】:网络展正像您说的真的是一种特别创新的形式,而且网友在通过网络展来参观的时候,对网友本身来说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一种视觉的享受。很多网友也非常关心,这次网络成果展,都有哪些主要内容和活动安排,请姜部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姜增伟】:应该说,这次展览的内容和活动是非常充实的,而且是非常丰富的。这次成果展的主体内容,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主体有“部署专项行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推动软件正版化”和“展望”五个部分。同时,为了扩大国内外的影响,增强展览的知识性、普及性、教育性和趣味性,吸引更多网民观展,每个部分均设有信息咨询服务窗口,提供法律法规查询、知识产权保护及假冒伪劣商品识别和知识产权介绍等功能的服务。此外,展览设置了公众留言和投诉指南等互动栏目。

【主持人】:我们的内容还是非常丰富的,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其实我们知道,近年来,中国持续开展了多次知识产权保护的这样的专项行动,开展这次专项行动我们是怎样的初衷呢?

【姜增伟】: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保护知识产权是发展科技、提高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这已经是世界各国的共识。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应该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还不完全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一些地区和领域侵权盗版、制售假冒产品的现象还比较严重,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还有一些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不够,运用知识产权和参与竞争和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也不强,特别是涉及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摩擦和纠纷方面依然较多的情况下,如何运用知识产权保护自身的利益,在这方面还有待于提升。因此我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和管理工作还应该说有巨大的工作要来做。“十二五”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对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务院决定开展这次专项行动,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个方面的努力,严肃查处一批侵权、假冒、盗版大案要案,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的企业,大力净化市场环境,引导企业和个人诚信守法经营,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激发创新活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访谈现场

【主持人】:部长,我们也注意到,网友在对这次成果展给予大力关注的同时,有一些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和疑虑,说专项行动是不是只是做做样子,是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于他们的关心,部长,您怎么看?

【姜增伟】:我也注意到专项行动初期,确实有的媒体有这种声音。但是,我想,事实胜于雄辩。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大家的看法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我认为这次专项行动,充分考虑到中国知识产权的现状,制定了重点突出、目标明确的行动方案。为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重点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个是全面开展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侵权假冒行为真抓严打。二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链接,强化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监督,加大刑事打击的力度。三是加强对地方的督查,对侵权行为查处不力,或工作失职、不作为导致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在专项行动期间,国务院派出多个督查组对各地开展督查,有效地推动了各项任务的落实。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这次全国专项行动,它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是加大刑事司法打击力度,形成打击假冒侵权行为的高压态势,姜部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我们取得了哪些重大的成果?

【姜增伟】:我认为这次刑事司法打击主要有三个亮点:第一,公安部门开展了“亮剑行动”,重点打击假农资、假药品、假食品、假名牌,取得了重大的成果,特别是对已经形成产供销犯罪产业链实行了全程打击,打掉了造假窝点1万余个,摧毁批发销售犯罪团伙3600余个。北京市公安机关破获制售假药特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0名,查获假药100余吨,极大震慑了制售假药犯罪活动。公安部统一指挥、多个省市联合开展了打击制售假酒的战役,缴获大批假酒及包装材料,案值20亿元,打出了声势,打出了威风。第二,各级检察院、法院依法快捕、快诉、快判侵权假冒犯罪分子,加强对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监督,保证了司法打击成效。各级检察院共批捕涉嫌侵权犯罪案件2895件,审查起诉2176件,批准逮捕5336人。专项行动期间,法院系统受理假冒侵权刑事案件2492起,判决1985起,有力地打击了侵权假冒犯罪,严肃惩处了一批犯罪分子。第三,高法院、高检院、公安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解决了16个长期影响知识产权案件侦查、起诉、审判工作的疑难问题,为强化刑事打击提供了法律支撑,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得反响。

【主持人】:部长,这次专项行动还明确了各级政府机关要对使用计算机软件正版化情况进行一个检查和整改,力度也非常大,而且还明确了时间表,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的进展情况怎么样了?

【姜增伟】:好的,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推行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明显。但是随着软件的不断更新升级的速度加快,在使用正版软件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这次专项行动就是从巩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的角度,把它作为一个主要任务。根据推进的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今年5月底要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各省、市(地)、县级政府机关于今年10月底前要完成整改工作。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截至2011年5月底,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按时完成了本级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其中,还有67个部门完成了直属单位的检查整改工作。在地方政府层面,上海、山东、青岛、济南、新疆一些省市已经完成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其它地方也在加紧工作。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也在有序地推进。在开展检查整改的同时,我们推动建立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各级政府将软件采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来保障,实行集中采购,将软件作为国有资产加强管理和审计作为主要的工作。二是建立起工作协调机制,由19个部门共同协调推动软件正版化。三是实行自查自纠和督促检查相结合,新闻出版总署牵头每次都要组织检查,并将年度的检查情况向国务院报告。这次还在成果展中开辟了专区,将各省(区、市)政府机关软件采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和对外公布。这些长效机制将有力地促进软件正版化的工作。

【主持人】:部长,这次专项行动可以说真的引起了国内外非常广泛的关注,那么在涉及外国权利人的诉求方面,我们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姜增伟】:外国企业和个人的知识产权在中国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在专项行动期间,我们对侵犯外国权利人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应该给予重点关注和重点打击。2011年1月14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外商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56家外商企业、12家外商机构以及美、欧、日、韩驻华使馆代表参加,专门听取外商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以及部分省市政府,与外国政府驻华机构、驻华使馆、外国企业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交流,保证相关问题的及时地处理和解决。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个典型案件。2011年3月14日,上海市公安机关破获了瑞创公司特大盗版软件案,捣毁盗版软件生产窝点2处,切断分布于浙江、江苏等20余个省份、上百个地市的1000余个网上盗版软件下载源和链接站点,重创盗版软件犯罪,有力地和有效地保护了国内外软件开发商的权益。

【主持人】:部长,您看这次专项行动到6月底就结束了,那么专项行动结束之后,我国政府在打击侵权假冒方面还有哪些考虑?

【姜增伟】:这次专项行动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方面表明了开展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应该坦诚地说反映出打击侵权假冒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我们认为,不可能通过一次专项行动就能解决。专项行动虽然结束了,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不能收兵。各地区、各部门将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专项行动中的一些有效措施和做法做到常态化、机制化,强化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对侵权假冒行为只要露头就应该坚决打击,防止侵权假冒行动之后一些情况和一些问题再次出现反弹。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建立保护知识产权长效机制。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从五个方面推进这项工作,初步考虑:一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增强法律的适用性;二是探索更有效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模式,提高执法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建立责权统一的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四是大力培育知识产权文化,增强全民和全社会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五是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互相理解和相关内容或者相关工作之间的沟通。

                                                           访谈现场

【主持人】:部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真的是感受到,这次成果展不仅仅是对这次专项行动成果的一个总结,更加体现了我国政府坚定不移地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也相信这次成果展对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的行动,这种长效机制,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非常感谢姜部长作客我们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姜增伟】:谢谢主持人和各位网友。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