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大案要案明细表

序号

涉案主体名 称

案情简介

处罚结果

1

武汉安康活塞环有限公司

2010122,武汉市质监局会同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处的工作人员对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祁家湾朝前街76号的武汉安康活塞环有限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各类假冒品牌活塞环9891盒(片)、包装物1930个,账本71本,货值金额达720万元,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产品予以扣押,对库房和生产车间予以查封。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

上海英壳润滑油经营部

2011520,上海市宝山区质监局接举报对上海英壳润滑油经营部进行突击检查,查获假冒壳牌、嘉实多、昆仑、轻骑铃木、美孚等知名品牌的机油、润滑油成品3104瓶;未使用的嘉实多、美孚品牌包装瓶1670个;未使用的壳牌、长城力霸等品牌的包装纸箱共2650只;用于制假的电磁感应封口机、电子秤、灌油机各1台。上述产品经相关厂商鉴定均为冒用厂名、厂址和商标的产品。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

上海爱伦车业有限公司

2011614,上海市宝山区质监局查获上海爱伦车业有限公司未取得生产许可证擅自生产的电动自行车3887辆,货值金额649万元。该企业还涉嫌生产、销售假冒“永久”和“鹿贝尔”品牌电动自行车1890台,货值金额341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

陈波、程鸿楠、李蕊

20101229,上海市虹口区质监局接举报对瑞虹路311号地下室进行了执法检查,查获陈波、程鸿楠、李蕊等人在淘宝网(网店名“小楠鞋屋”)销售涉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UGG”雪地靴,现场查获销售记录7800余双,库存800余双,案值近200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

上海陆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2011315,根据群众举报,上海市普陀区质监局联合市质监稽查总队对上海陆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假冒“奔驰”、“LEXUS”等商标的汽车衍生产品3000件,货值达16万余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6

王良宝

201131,上海市质监稽查总队对王良宝租用的某地下车库进行检查,查获涉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帕萨特B5导向摇臂总成、减震器等14个品种汽车配件,共计962盒,涉案货值约30万元。执法人员依法对违法产品进行了扣押。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7

周长涵

2011125,上海市质监稽查总队对周经营的场所(宝山区顾村318弄某号),进行检查,经鉴定,查获伪造产地及假冒注册商标的“POLO”、“JEEP”、“COLUMBIA”、“THE NORTH FACE”等品牌的T恤、外套、裤子等服装1717件及“RAY-BAN”眼镜1150件。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8

秦峰波

2011330,上海市质监稽查总队对秦峰波个人经营的嘉定区真新街道郎睿汽配经营部进行检查,查获一批冒用上海大众厂名厂址的汽车灯、后视镜等汽车配件,货值金额达19万余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9

杨军

2011519,上海市徐汇区质监局联合公安机关捣毁了石龙支路8号新龙华货运站内一制售假冒水泥窝点,现场查获杨军涉嫌生产、销售的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海螺水泥20.65吨,货值金额8673元。经调查,杨军经营假冒水泥时间较长,涉案金额可能较大,涉嫌触犯刑法。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0

昆明南晖经贸有限公司

2010916,云南省曲靖宣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接举报,查获昆明南晖经贸有限公司销售的 “道达尔 ”润滑6桶,销售金额为122304.00元,违法所得为44928.00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1

周怀文

2010121,昆明市质监局稽查大队联合公安部门依法对周怀文位于城中村的六个日用消费品仓库进行了检查。查获15种涉嫌假冒的名牌洗发露、香皂、沐浴露、牙膏,货值金额50多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2

宝鸡市金台区远通电力物资供应处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查货宝鸡市金台区远通电力物资供应处销售不合格电线电缆874,货值165.643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3

大唐风情园项目部工地

陕西省咸阳市乾县质监局查处大唐风情园项目部工地使用不合格地下电缆案,该项目部使用的规格型号ZR-YJV220.6/4×95ZR-YJV220.6/4×240电力电缆经检验为不合格产品,货值金额50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4

陕西亿源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质监局稽查局查处陕西亿源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涉嫌销售伪劣煤油和燃料油案,该公司销售的煤油和燃料油产品经陕西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二站检验,被判定为不合格品,货值金额达120万余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5

太谷县精准农化科技有限公司

2011318,山西省晋中市质监局稽查分局联合晋中市公安局对太谷精准农化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库存的600吨精制有机肥进行了抽样,经检验该产品不合格。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6

武乡化肥供应站

2011326,山西省武乡县质监局对武乡化肥供应站进行检查,发现标明为河南农丰实业化肥有限公司生产的肥之源玉米千斤宝和多微激活肥宝无生产日期、无生产批号,执法人员对这批化肥进行抽样,经检验,两种产品均为不合格。该批化肥共85吨,货值金额22.1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7

海口绿华贸易有限公司

2011111,海南省质监稽查总队执法人员查获海口绿华贸易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改造气瓶,依法扣押332只液化气瓶(其中改造好的气瓶99个)1230个护罩。127,执法人员又追回用作产权瓶使用的47个改造好气瓶。涉案货值13578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8

安阳市铜冶镇张某

16,根据举报,河南省安阳县局对铜冶镇张某利用电子遥控器进行计量作弊一案进行了查处,由于涉案金额较大且行为已涉嫌构成犯罪,安阳县局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张某已被拘留。

19

南阳市桐柏县东盛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2011128,桐柏县质监执法人员对桐柏县东盛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案进行查处。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

张景涛柴油加工点

 

2011424,河南省西华县局接公安局通报,联合西华县公安局和消防大队,对该县丰母镇张庄行政村张景涛柴油加工点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清油(质量次的柴油)20吨,原料0#柴油30吨。经查证,该加工点将清油和柴油以2:3的比例调配成柴油进行销售,已售出50吨,销售价7350元/吨。抽样检验,该加工点库存的清油(质量次的柴油)和0#柴油均不合格。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2人。

21

洛宁县高科涂料厂

 

2011322,河南省洛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洛宁县高科涂料厂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厂2010年至今,涉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生产白水泥、砂浆王、干粉水晶涂料7101袋,销售额87734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2

河南省金煌肥业有限公司

河南省开封市质监局对金煌肥业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化肥进行查处,涉案金额5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3

包头市土右旗宏民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加油站

20115月,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查处土右旗宏民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加油站破坏加油机计量准确度案件中,发现该站人为改动燃油税控加油机电脑主板芯片。涉嫌犯罪。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4


李强水泥厂

20113月包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昆区分局接到举报,对包头市个体户李强无照无证生产销售假冒劣质水泥进行查处,查获假冒水泥60余吨,半成品水泥540余吨、假冒水泥包装袋2300个、造假设备1台。假冒产品货值约16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5

湘潭东升电气制造有限公司

20101110,湖南省湘潭市质监局查获湘潭东升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假冒电机车配件,涉案货值金额130余万元。该案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全国质检系统“双打”行动查获的十大典型案件之一。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6

石某

201139,湖南省益阳市质监局联合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捣毁一位于高新区大明村生产假冒劣质白水泥和腻子粉窝点。现场查获假劣白水泥及腻子粉20余吨,查实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7

胡志伟

2011122,湖南省永州市质监局查获胡志伟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药,涉案货值金额28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8

文安县康黄甫村4个窝点

2010115,河北质监局稽查局对文安县康黄甫村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窝点进行查处,查处窝点4个,查获假冒“大宝”等15个知名品牌的日化品2776箱,包装物13925个,制假设备19台(件),各类涉案物品货值108万余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犯罪嫌疑人康某被批准逮捕,2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1名犯罪嫌疑人在逃。

29

沧州任丘市崇村6个生产假冒名牌化妆品窝点

201139,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和公安局联合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对崇村6处制假窝点进行了查处,共查获假冒“大宝SOD蜜”膏体13.35吨,聚乙烯等各类原辅材料1.63吨,外包装盒、标签、商标及专用瓶盖17箱;假冒“六神”花露水成品70箱、空瓶400包以及搅拌机、气泵、冷却机、专用锅炉等生产设备14台,当场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名。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刑拘的四人中有1人已批捕,其余人员由公安机关监视居住。

30

无极县某印刷化肥包装袋窝点

2011323,根据群众举报,石家庄市质监局对无极县李彦丛印刷化肥包装袋场所进行了执法检查。经调查发现,当事人不能提供营业执照,并以丢失为由未能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从销售账统计,李彦丛生产、销售的化肥包装袋货值金额为603.8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公安机关已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31

永清县龙虎庄乡刘庄村郭立成造纸窝点

2011315,河北省永清县质监局查获龙虎庄乡刘庄村郭立成造纸黑窝点生产的劣质一次性生活用纸原纸64吨,经调查,该窝点共计销售劣质产品37余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犯罪嫌疑人郭立成已被抓获。

32

索金刚

2011331,河北省灵寿县质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对灵寿县狗台乡索阜安村索金刚化肥生产窝点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各类假冒包装袋1500条和复混肥成品75吨,货值15.2万元。经调查,该窝点没有办理任何生产经营手续。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3

昌黎野力葡萄酿酒有限公司

20101223,央视曝光昌黎野力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葡萄酒,秦皇岛市质监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原酒19吨、成品酒5867箱,经鉴定为伪劣产品。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此案在押犯罪嫌疑人4名,6人取保侯审。

34

昌黎县嘉华葡萄酿酒有限公司

20101223,央视曝光昌黎县嘉华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葡萄酒,秦皇岛市质监执法人员现场共查获库存原酒29.02吨,经鉴定为伪劣产品。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此案在押犯罪嫌疑人4名,7人取保侯审。

35

秦皇岛丘比特葡萄酿酒有限公司

20101223,央视曝光秦皇岛丘比特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葡萄酒。秦皇岛市质监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原酒508吨,成品酒556箱,经鉴定为伪劣产品。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36

黎元邦

20101122,广州市质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黎元邦生产点进行执法检查,发现正在生产冒用路易威登马利蒂(法国)公司名称的LOUIS VUITTON钱包,涉案货值约1000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7

中山市东凤镇永乐路十一巷7号对面的一生产工场

20101115,中山市质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中山市东凤镇永乐路十一巷7号对面的一生产工场进行检查,发现该生产工场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假冒用厂名厂址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电风扇,涉案货值60多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8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鹤洲渔业工业园四栋四楼的手机加工点

2010127,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该手机加工点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涉嫌侵犯“oppo”注册商标专用权手机217台,半成品960台,涉案产品货值30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9

深圳市经济大厦C511一生产点

2011114,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深圳市经济大厦C511一生产点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涉嫌假冒“NOKIA”、"SMSUNG”、“MOTOROLA”手机电池、耳机、充电器等物品7358个,以及不干胶商标标识一批,涉案货值63.72万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0

贵阳市南明区战友服饰经营部

贵州省六盘水市质监局根据举报,发现水城县民政局从贵阳市南明区战友服饰经营部招标采购的赈灾物资军大衣和棉被是用“黑心棉”作原料制成的产品,货值金额21.55万元。经检验,该批军大衣属不合格产品。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1

南宁市庆丰复合肥厂

20113月,广西自治区质监局稽查局查获南宁市庆丰复合肥厂生产假冒化肥150.4吨,货值金额20多万元,标注云南、河北、广西等省20多种不同厂家的肥料包装袋18200多个。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2

郭树明(腻子粉生产窝点)

贵港质监局查获郭树明(腻子粉生产窝点)20106月开始生产、销售假冒“立邦、多乐士、银丰、嘉宝莉”牌子腻子粉,至今共生产、销售上述牌子共计380吨,销售价480/吨,涉案货值金额182400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3

北京中农奥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青州分公司

 

226,根据媒体报道,青州市政府组织当地公安局、质监局等部门联合对北京中农奥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青州分公司进行检查,现场查获假冒“美国瑞特尔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冲施肥24.6吨,原料5.9吨,制假工具一宗。经检验,上述产品为不合格产品。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4

柳玉臣

 

20101229,根据举报,临清市质监局对柳玉臣进行检查,现场查获标识“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等厂名的各类假劣轴承27箱。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5

潍坊赛德力肥料有限公司

 

221,根据媒体报道,青州市政府组织当地公安局和质监局对潍坊赛德力肥料有限公司进行查处。经查,该公司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已过期,现场查获无证生产的肥料228吨,原材料287.4吨。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6

滕州通达轮胎翻新有限公司

 

330,根据举报,山东省枣庄市质监局联合公安对该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对多种品牌的轮胎进行胎冠、胎体进行翻新,并全部标识“三角”品牌。现场查获上述翻新轮胎159条。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7

李红玲

 

李红玲销售至铜山区徐州利尔康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的棉花产品存在掺杂掺假的行为。共计23.74吨,货值21.9万元整。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8

徐州市超洁洗涤剂厂

 

涉嫌假冒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立白”洗衣粉、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的“汰渍”洗衣粉、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的“奥妙”洗衣粉、中轻海鸥洗涤用品有限公司的“海鸥”洗衣粉等产品及包装。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9

沙秀林

 

沙秀林在自家院内利用两台自制的土炼油设备提取成品油,20103月生产以来,共提取无标号柴油25吨,销售给周围的农机用户。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0

昆山周广贸易有限公司

 

20110324,执法人员依法对昆山周广贸易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正在加工调直热轧带肋钢筋,经抽样检验,加工调直的热轧带肋钢筋有两个批次不合格,共计60.52,货值金额为187612元。

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1

12个制假贩假窝点

 

20094-20116月,广东检验检疫局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开展了打击伪造买卖检验检疫收费收据专项联合行动,共打掉制假贩假窝点12个,查获伪造的检验检疫印章24枚,查获伪造的假检验检疫收费收据8405份,金额达1341.3万元,查出涉嫌职务侵占的人员159名。

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线索30宗,目前已判刑5人,最高的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零10个月。

52

7个伪造贩卖窝点

 

201116,深圳检验检疫局联合警方一日之内共捣毁7个伪造贩卖窝点,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证章58枚,假证书440多份,电子印模13多枚、刻章机2台。

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53

罗时发、符青春等

 

2011118,义乌检验检疫局会同公安机关查处一起伪造贩卖检验检疫证书案,罗时发等涉案人员伪造各种检验检疫证书600余份,其中432份假检验检疫证书已被贩卖和使用,涉及义乌地区20多家外贸单位。

案件已依法移交义乌市公安机关。

 

54

制售假检验检疫证书团伙

 

20105月以来,厦门检验检疫局联合警方先后打掉4个制售假检验检疫印章、证书团伙。查获伪造检验检疫签证章12枚、伪造企业印章80多枚,已制售假检验检疫证书信息2000多份。

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人,已判刑11人;对涉案的出口企业,依法处罚。

55

一个制假窝点

20101116,深圳检验检疫局联合警方捣毁了一个制假窝点,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证章58枚,假证书300多份,电子印模100多枚、扣押一批作案电脑。

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