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强化网络侵权打击力度

 

甘肃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每日甘肃网2011年5月24日消息  24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查办了“天翼文学网站”、“甘肃宽频网站”侵权案件等一批大案要案。据介绍,下一步甘肃省还将继续对市场监管方面、软件正版化方面、服务企业方面加大监管力度,有效的确保甘肃省文化市场的安全。

    发布会上,甘肃省版权局副局长袁爱华就我省开展打击侵犯著作权行为专项行动情况、查办案件情况、下一步主要工作三个方面向新闻媒体作了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加大对印刷复制企业的源头监管

    据袁爱华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开展印刷复制检查852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1742家。其中并依法分别对86家印刷复制企业口头劝诫;对6家印刷复制企业处以警告;没收3家印刷复制企业的非法印刷品;对2家印刷复制企业处以总计1.3万元罚款。通过此次专项行动,进一步整顿了印刷复制业市场,规范了印刷复制经营行为,打击了非法印刷复制活动。

  加大对图书、软件、音像制品的市场监管

    以兰州、天水、临夏等出版物市场份量大、监管任务重的市州为重点地区;以繁华街区、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学校周边等为重点部位,以流通运输渠道为重点环节,以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软件等为重点目标,集中开展了对图书、软件、音像制品市场的巡查工作。期间,全省共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5987个/次,取缔经营场所、店档摊点189个,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00323件,查办侵权盗版等各类案件46件。

  查办“天翼文学网站”、“甘肃宽频网站”侵权案件

    此次专项行动,强化了对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办出“天翼文学网站”、“甘肃宽频网站”侵权案件等一批大案要案。同时,为了便于公众举报,甘肃省出版局又通过国家版权局监管平台,向全省发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截至目前,已收到投诉近20件,现均已依法处理。(全国:12390,省上:0931——8464480)

  全面做好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根据甘肃省“双打行动”领导小组部署和企业软件正版工作要求,会同各有关部门对全省企业布局、数量及软件使用情况集中进行摸底调查和重点培训。2010年年底,已有10家企业完成了正版工作。2011年3月中旬,国家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组对甘肃省工作进行了督查并给予了肯定。

  加大监管力度 确保文化市场安全

    据袁爱华介绍,虽然甘肃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还存在问题。下一步还将加大监管力度。1、市场监管方面:一是把住源头关口。结合《全国印刷复制行政执法报告评价制度实施办法》的施行,加强年度核验,对不符合资质条件和存在违规(法)印刷的企业坚决予以淘汰。二是出台《甘肃省出版物市场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市场监管制度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市州印刷复制、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四是加强对版权行政管理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的培训,不断提高管理者的执法水平和经营者依法经营的意识。五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日常监管和联合执法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努力做到对非法出版物市场大案要案有案必查、查必有果,确保我省文化市场的安全。

    2、软件正版化方面:进一步推进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巩固成果,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启动2011年打击非法预装计算机软件专项行动。加强对计算机及软件销售市场的主动监管。

    3、对甘肃省在兰软件园研发状况进行调研,对甘肃省自己的软件创作家底有个初步了解,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加强法律指导和服务。

  “双打行动”期间查处的主要案件有:

    2010年11月底,甘肃省市联合对天水启升中学使用非法教材案进行调查。经查,该校学生所使用教科书均系非法渠道购进。涉案金额高达14万码洋,现已建议移交司法处理。

    2010年12月底,协调兰州市公安局在张苏滩现场查获淫秽光碟3万余张,现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2011年1月上旬,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一举捣毁了兰州昌辉印刷有限公司、兰州礼彬文印有限公司、滩尖子“星河印务”3家非法印刷厂,查没非法印制图书两万余册。

    2011年1月初,兰州市文化行政执法支队在公安部门和客运公司协助下,截获一辆涉嫌运装非法报刊的客运汽车。经鉴定,该批报刊均为盗版报刊,共3万余份。

    “双打行动”期间,白银市文化出版局查出该市14所城乡小学学前班使用盗版教材教辅,合计码洋6.56万元。现该局已依法分别对14所学校处以了“警告、没收侵权制品”,及罚款2000到1万元不等的行政处罚。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