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假豆腐

2011年10月10日 16:13 来源:凤凰健康

  近日,看新闻发现食品造假者又研发出一项新产品——假豆腐。新闻提到江苏苏州一家豆腐生产厂家提醒政府和民众,自5月以来,湖北和湖南多个城市出现了冒充其合格注册的豆腐制品的假豆腐。武汉关闭了至少两家假豆腐作坊,逮捕了作坊老板,收缴了大量化学原料,包括大豆分离蛋白、淀粉和色素。造假者说,他们将这些化学原料与水、盐和味精混合,蒸熟后,最后封装。去年3月,海口也曾发现用淀粉、碳酸钠和少量大豆制作的假豆腐。用淀粉制作的假豆腐比用天然大豆制作的豆腐便宜很多,正是因为其中有巨大的利益诱惑,所以造假者敢铤而走险。


众所周知豆腐是一种很健康的传统食物,无论是古人的养生理论还是现代营养学的观点,都把豆腐做为上品进行推荐。人们对豆腐的评价之所以很好,主要是因为三点,一是豆腐提供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大豆蛋白是优质蛋白,这在植物性食品中是非常少见的,营养价值高于普通植物性食品中的蛋白,同时它相比动物性食品中的蛋白,还没有胆固醇,因此用大豆蛋白部分替代肉类,对控制慢性疾病有利;二是豆腐提供大量的钙,100克南豆腐可以提供116毫克钙,36毫克镁,6.2克蛋白质;100克北豆腐可以提供138毫克钙,63毫克镁,12.2克蛋白质。而肉类中的钙质要远低于豆腐中的钙含量,对于不喜欢奶制品的人,用豆腐替代奶酪和牛奶,也可以供应足够的钙;三是豆腐中含有矿物质和大豆中的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对健康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而假豆腐的原料主要是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油、变性淀粉、盐、味精、色素,跟真豆腐比起来一来是大豆蛋白的含量低,二来脂肪、食盐的含量高,三是基本没有矿物质和天然活性物质,四是其中的钙含量很低。所以就其营养价值来讲要远低于以大豆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真豆腐。

  从安全性的角度分析,根据工商局查获的这几种假豆腐原料来看,假豆腐中使用的都是食物原料,包括其中用到的食品添加剂,因此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明显危害。不过这种以次充好、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本身就是在欺诈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此一定要坚决予以打击!

  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辨别假豆腐呢?我们给大家提几条建议:首先是要用眼睛看,优质豆腐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而人工合成豆腐因为加入了白色素,比起传统豆腐要白得多,也可能内有水纹、气泡等;其次,要用手摸,传统豆腐用手按压有一定弹性,人工合成的豆腐切面较粗糙,弹性较差;第三是闻味道,优质的豆腐有浓郁的豆香,而假豆腐通常没有豆香味或豆腥味;第四就是价格因素,假豆腐的价格往往低于市场上的真豆腐,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大家不要图便宜。

  附:豆腐的历史
豆腐在我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淮南王刘安,是西汉高祖刘邦之孙,公元前164年封为淮南王,都邑设于寿春(即今安徽寿县城关),名扬古今的八公山正在寿春城边。刘安雅好道学,欲求长生不老之术,不惜重金广招方术之士,其中较为出名的有苏非、李尚、田由、雷波、伍波、晋昌、毛被、左昊八人,号称“八公”。八公相伴,登北山而造炉,炼仙丹以求寿。他们取山中“珍珠”、“大泉”、“马跑”三泉清冽之水磨制豆汁,又以豆汁培育丹苗,不料炼丹不成,豆汁与盐卤化合成一片芳香诱人、白白嫩嫩的东西。当地胆大农夫取而食之,竟然美味可口,于是取名“豆腐”。北山从此更名“八公山”,刘安也于无意中成为豆腐的老祖宗。自刘安发明豆腐之后,八公山方圆数十里的广大村镇,成了名副其实的“豆腐之乡”。宋明以后,豆腐文化更加广为流传,许多文人名士也走进传播者的行列。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善食豆腐,元佑二年至元佑四年任杭州知府期间,曾亲自动手制作东坡豆腐。南宋诗人陆游也在自编《渭南文集》中记载了豆腐菜的烹调。更有趣的是清代大臣宋荦关于康熙皇帝与豆腐的一段记载。时值康熙南巡苏州,皇帝新赐大臣的不是金玉奇玩,而是颇具人情味、乡土气的豆腐菜。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