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看条形码可识别奶粉原产地 质监部门已否认

2011年09月13日 15:09 来源:金羊网

  ●网传看条形码前缀可知奶粉原产地,部分妈妈以此方法购买奶粉

  ●广州质监部门称条形码只代表注册地,不能判定奶粉进口或国产

  新快报记者 张晓丹 见习记者 冯艳丹

  近日,一则被无数次转载的网帖称:“通过条形码前缀可辨识奶粉原产地:45—49代表日本,940—949代表新西兰,87代表荷兰,690—694代表中国大陆……”很多妈妈信以为真,将其视作辨识奶粉原产地的法宝。从条形码就能辨识出奶粉姓“洋”或姓“中”?新快报记者就此采访市质监局,其有关负责人在回应中澄清:“条形码并非产品的原产地,简单一点来说,是注册地。用条形码来辨识奶粉原产地是不准确的。”而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内多个奶粉卖场,发现奶粉条形码确实存在诸多乱象。

  网传看条形码知奶粉原产地

  网传的“奶粉原产地识别方法”,是指看奶粉外包装的条形码前缀,“00—09代表美国与加拿大;45—49代表日本;690—694代表中国大陆;489代表中国香港;760—769代表瑞士;940—949代表新西兰;87代表荷兰,93代表澳大利亚……”。不少妈妈纷纷跟帖称,会按此识别方法替宝宝选择奶粉。

  “听到这个小窍门后,我赶紧去看奶粉罐上的条形码,结果发现,号称‘原装进口’的奶粉,条形码前缀竟是693,不就是国内分装吗?”张女士说道,她宝宝长期食用的某品牌“金装”奶粉在其罐装上清晰注明了“原装进口”和“原产地:新西兰”字样,但是,条形码前缀却是“693”,"69’开头的商品应该属于国内生产,进口货对应的条码前缀就不应该是“69”,这个识别原产地的方法到底靠不靠谱?我买的到底是国产货还是进口货啊?”张女士显得有些着急和烦恼。

  部分国家和地区条形码前缀

  00-13 美国

  30-37 法国

  539 爱尔兰

  958 中国澳门

  400-440 德国

  45-49 日本

  471 中国台湾

  489 中国香港

  50 英国

  54 比利时

  57 丹麦

  690-695 中国

  73 瑞典

  76 瑞士

  80-83 意大利

  84 西班牙

  87 荷兰

  880 韩国

  93 澳大利亚

  94 新西兰

  探访市面奶粉条形码“乱象”

  为求证张女士所述的情况是否普遍存在,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奶粉销售店和超市,发现有的品牌适用于“原产地识别法”,有的品牌则不适用。部分品牌奶粉的条形码存在“生产国相同,条形码开头不同”、“生产国不同,条形码相同”、“原装进口,条码显示国产”等现象。

  “乱象”1

  生产国相同,条形码不同

  太古汇Ole'超市“明治”婴幼儿配方奶粉和“澳优能力多”婴幼儿配方奶粉均标明“原装进口”,且标签上的“生产国”一栏标示:澳大利亚,但“明治”的条形码却以490开头,“澳优能力多”则以933开头。

  为何同一生产国,条形码前缀各不同呢?该超市店员表示,澳大利亚进口的奶粉都是933开头的,“至于明治奶粉为何是490开头,我就不太清楚了。”

  “乱象”2

  生产国不同,条形码相同

  在乐购超市销售的惠氏“启赋系列”奶粉,外包装标称“原装进口”,原产国为爱尔兰;惠氏金装S-26同样标称“原装进口”,原产国为新加坡。两种奶粉的原产国并不一样,而条形码前缀却均为“300”。

  另外,太古汇Ole'超市销售的百立乐金装婴儿配方奶粉标称“瑞士制造”,条形码以“942”开头。而记者在某婴幼儿用品店发现,同样以“942”开头的新怡金装婴儿配方奶粉,却称“100%原装原罐新西兰进口”。

  “乱象”3

  标原装进口,条码显示“69x”

  新快报记者在暗访中还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雅培婴幼儿奶粉均在外罐显著标明“原装进口”。其中“雅培金装小安素”系列为“新加坡原装进口”,“喜康力”系列为“新西兰进口”,但条形码均以“693”开头。还有,安婴儿无乳糖婴儿配方奶粉标称“原装进口”,条形码前三位数却是“691”。

  广州市妇婴医院附近的“爱婴岛”超市的导购员告诉记者,雅培申请了国际地区条码,从2007年开始允许原装进口的以‘69’开头标码。她还承诺,包装上明确写着“原装进口”,可以保证百分百是进口的。

  回应

  相关奶企:条形码以销售国为准

  新快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了雅培奶粉的客户热线,客服人员解释称:“根据国际编码组织相关规定,为了方便管理,条形码最好以所在销售国为准,所以以“69”开头,但是是原装进口的”。

  记者又拨通了明治奶粉的客服电话,询问明治奶粉原产地。客服人员解释称:“在澳大利亚生产的,罐装已经标明‘澳大利亚原装进口’。但是日本明治乳业投资在澳大利亚生产的,所有的配方、人员、技术都是日本的,奶源是澳大利亚。”记者一再追问,“那你们的条形码是怎么规定的?”她无奈地表示,“我们只是标签执行者,都是按照规定的,《标签法》怎么规定我们怎么做,具体你要问国家相关部门”,随即挂断电话。

  质监部门:条形码不能判定国产或进口

  “凡是‘69’开头的条码均是国内产品专用”这一说法是否准确?通过条形码就能直接判断商品是国产还是进口吗?对此广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士及编码专家均明确表示:条形码不能说明国产还是进口。

  “条形码前缀数字对应的是产品注册国,而不是原产国,不能拿这个去比对”,广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前缀码是指分配和管理有关厂商识别代码的国家(或地区)和编码组织。”

  据了解,为了保证每一家企业生产的每一类商品项目的编码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唯一的,且全球通用,前缀码必须由国际物品编码协会统一分配给各国(或地区)成员组织(在中国大陆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然后在前缀码的基础上再由各国(或地区)成员组织分配给申请注册的企业。

  目前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已将690至695之间的前缀码分配给中国大陆物品编码中心使用,即开头部分是“690”至“695”之间的条码是某商品的生产商(或经销商)在中国大陆地区申请的商品条码。另外,按照我国《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的规定,商品的产地在外国而使用中国的商品条码或者产品在销售国使用原生产国条形码也是合法的。“所以条形码是否‘69’开头并不代表产地是否在中国,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还需注意产地的说明,以及结合其它标注。”编码中心专家表示。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