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鉴别真假羊肉

2011年08月23日 09:32 来源:大江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河北昌黎等地给羊喂瘦肉精,并且将羊销往河南、江苏、上海等多个地方。8月17日开始,记者连续两天走访南昌羊肉市场发现,由于夏天不适合吃羊肉,除一些大型超市有冰冻羊肉出售外,南昌各大菜市场难觅羊肉踪影。而对于真假羊肉的辨别,南昌市食品药监部门工作人员给出了妙招。

  南昌市场羊肉主要产自省内 “问题”羊肉难觅影踪

  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昌市墩子塘等多家无公害农产品市场,走访多家卖羊肉的摊位后发现,南昌市场羊肉主要产自省内,“问题”羊肉在南昌市场难觅影踪。一位羊肉摊位老板对记者说,市场上的羊肉主要是从江西省高安市、奉新县等地运过来的,夏季摊位上的羊肉主要是销往烧烤店,他们一次性购买七八斤,有时候多至十五斤。而南昌市民很少买,买的话都只是买一小部分羊骨炖汤。

  当记者问及江西是否会从河北进羊肉时,羊肉摊位老板连忙回答道:“不会,这夏天太热了,从那边运来的羊肉容易坏,而且运费很贵,汽油也好贵。再说江西离河北那么远,过桥过路收费都不得了。”

  南昌夏季羊肉供货对象主要为酒店 市民食用较少

  随后,记者来到了南昌市中心城区几个大型超市,发现冷藏柜里也仅有少部分羊肉。但在超市10多分钟内,记者并未发现有购买羊肉的顾客。

  在南昌市八一大桥附近某大型超市,正逢超市经理核对冷藏品数据,记者询问是否有羊肉卖,经理回答道,这个季节超市都不进羊肉,主要是因为夏季羊肉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变质且运输成本较高。经理补充说,这个季节少量市场也有羊肉卖,但供货商都是卖给大型酒店和餐馆,因为这些地方利润较高。在10月份左右火锅流行的时候,超市会开始采购羊肉,那个时候买的顾客也会比较多。

  南昌市民对“问题”羊肉知之甚少

  针对瘦肉精羊一事,记者在街头对南昌部分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当记者问及是否知道河北近期发生的瘦肉精羊事件时,部分市民表示没听说过,甚至小部分市民连瘦肉精也不了解。

  此外,大多数南昌市民对如何鉴别羊肉也不了解。一些市民表示,夏季家里人不怎么吃羊肉,也不常买羊肉。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吃羊肉容易上火,市民很少选择在这个季节吃羊肉,因此市场上也很少出售羊肉。

  市民鉴别真假羊肉有妙招

  南昌市食品药监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市场还未发现瘦肉精羊事件,但是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羊肉时,须谨慎挑选。由于条件限制,市民在购买时不能测试肉品是否含有瘦肉精的化学成分,但仍可以通过目测,初步判定肉品是否值得购买。

  一般情况下,好的羊肉外表呈鲜红色,同时肉壁厚度一般在4-5厘米,用鼻子闻会有一股浓烈的羊膻味。而瘦肉精羊肉外表的颜色则是呈深红色,肉壁厚度只有2厘米左右(因为催生快,所以长的比较精瘦),同时羊膻味很淡而且带有清臭。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