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提醒:4招鉴别套装消毒餐具

2011年08月17日 10: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期,媒体对湖北省武汉市内多家“黑心”消毒餐具窝点进行暗访,揭露了“餐具消毒车间污水横溢,工人用发黄的水清洗碗筷,抹布擦干、裸手打包”等危害消费者消费安全的现象。武汉市东西湖区消费者协会为此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使用套装消毒餐具前,可以通过4招来直观鉴别其质量。

  可以透过包装膜,用肉眼观察组合套装消毒餐具是否合格。如果餐具表面有裂缝与破口,表明其质量不佳。正规的组合套装消毒餐具是能够经受反复高温消毒的镁质强化瓷餐具,产品强度高,耐碰耐撞,外观釉面光亮,色差小,白度高,使用寿命为普通陶瓷的3至5倍。普通瓷器经瞬时剧烈冷热变化,容易产生裂缝与破损,既不便于清洗消毒,又易藏污纳垢。

  拆包装前,要仔细观察餐具表面有没有污迹,有没有水痕。因为消毒餐具是经过高温消毒烘干,不会有水。一旦组合套装消毒餐具发潮、密封薄膜有雾气,其卫生状况便值得怀疑了。

  使用组合套装消毒餐具时要仔细查看包装膜上面的标志。标志上不仅要标注消毒公司名称、地址、电话等,还应标注消毒日期、保质期等,一般保质期为7天。

  打开组合套装消毒餐具,用手摸摸餐具壁,看看是否粘手,玻璃杯是否有油垢,如果粘手或有油垢,则是不合格产品。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