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标原价再打折 工商发布网络团购陷阱

2011年07月07日 16:18 来源:重庆商报

  网络团购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但由于存在多种不确定性和风险,也就成了消费者投诉最多、最不敢轻易尝试的消费方式之一。昨日,市工商局针对近来网络团购中暗藏的风险发布了消费提醒。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网络团购发展火爆,成为了2010年中国十大热门网络应用之首,也滋生出大量问题和隐。工商部门从日常监督中,发现了网络团购中存在的虚假折扣、团购商品名实不符等六大问题和隐患。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如果在网上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可以拨打12315申诉举报电话,或者向当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此外,消费者还可登录“重庆红盾网”(www.cqgs12315.cn)的举报邮箱(cqgs@vip.163.com)进行网上举报。另外,消费者在购物时,要选择信誉好的购物网站,尽量使用安全性较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前留意商家的信用评价、售后评分,同时要尽量索取购货凭证等。 

  网络团购六大陷阱

  一、团购商品名实不符

  团购网站发布的信息不明确,使得消费者所购产品要么存在质量问题,要么在消费中受到额外条件限制,变相增加收费。

  二、商家服务质量打折

  网络团购往往带来集中爆发式的消费需求,超过了商家的承受能力,直接导致服务质量下降。

  三、团购消费遭“歧视”

  一些商户对团购消费者设置了与一般消费者不同的非正常待遇。比如,消费者在参加了某KTV的团购后,始终订不到房间,但以非团购身份去订,立即就订到了。

  四、虚假折扣忽悠消费者

  一些商家采取虚高报价、超低打折的方式诱骗消费者。比如,一商家推出的团购产品,宣传原价一千多,折后两三百。但消费者后来发现,该产品的原价也就两三百。

  五、虚报团购人数

  为提高用户和商户的热情,一些团购网站虚报团购人数,制造热抢假象。

  六、“钓鱼”网站浑水摸鱼

  采取克隆的方式,钓鱼网站可以获取用户输入的个人资料和网银账户密码信息,从而骗取钱财。记者 姜涛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