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创业”陷阱多

2011年07月07日 14:25 来源:吉林日报

  随着网上电子商务爆发式增长,网络创业等新型经济活动成为热门话题。一些不法分子借着网络创业的幌子,以回报高、零风险作为诱饵,迷惑不明真相的人们参与其中,诈骗钱财。一些地方的执法部门已经打击了部分以网络创业为名,实则涉嫌传销、合同诈骗等犯罪行为,警方郑重提醒人们,谨防打着网上创业幌子的经济犯罪。

  "天使投资"是2010年5月轰动一时的网络创业诈骗案。莫某某、席某某精心策划了"天使投资"网站,以高回报为诱饵,诈骗网友的钱财。投资者通过进行投资,起投金额为2000元。该网站对外承诺:以投资2000元为例,7天后,每周的第1天将给投资者返利1000元。投资者如果作为推荐人发展下线,下线将投资金额2000元直接交给推荐人,推荐人可以从中获得1000元奖金,然后可以将下线投资的另外1000元打入指定账户。起初,莫某某、席某某为了骗取更多的钱财,执行了他们制定的投资返利方案,吸引很多受害者加入该投资项目。一传十、十传百,投资者纷纷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进行投资。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就非法集资60余万元,随后他们关闭网站,逃之夭夭。虽然两名犯罪分子后来被呼和浩特市警方抓获,但参与投资者的损失恐怕难以挽回。这起骗局不能不令人深思。犯罪分子在短时间内就能"暴富",可以说是很多人"集资"的结果,也是人们期望"一夜暴富"的心理在作怪,导致轻易上当受骗。

  网上还有很多诈骗的创业信息,金额不高,很容易引人上钩,骗的人多了,不法分子也能获得暴利。例如,在网上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创业信息:"零成本加入,带给您高额回报"、"轻点鼠标,您就是富翁!"、"穿着睡衣、坐在家里,也能赚钱!"。对于正在网上苦苦寻觅职位的大学毕业生,或者是闲居在家的网民,难免对此怦然心动。不过,公安工商部门和专业人士提醒,那可能就是深不可测的网络传销陷阱。这里的"零成本"绝对是骗人的幌子,怎么也要网友投资几百元或上千元,或购买软件,或加入会员,不仅发展下线,有的还要在网上点击商家的广告,赚取所谓流量费等等。其实,软件和流量都是骗人的道具,其实质就是骗钱。这样的网络创业项目,对那些刚刚学会上网,对网络世界的纷繁复杂并不了解的新网友们,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一头就扎进陷阱中去。别人劝都劝不住。网络创业的骗局实质和近些年非法集资诈骗"异曲同工",只是穿上了网络和高科技的"马甲"。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反传销协会今年3月发布的《2010中国网络传销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国内参与网络传销的人员超过4000万,经工商查处公布的涉案金额达60亿元。在公布的各类网络传销手法中,曾经轰动一时的"法国蝴蝶夫人"涉嫌非法传销案,就属于穿上网络"马甲"的一种恶性传销。通过拉人头、高额返利等形式,"法国蝴蝶夫人"在短短几年内发展会员6万多人,遍及全国29个省区市,涉案金额高达3.35亿元。非法传销分子一般从急于就业的大学生、互联网知识相对淡薄的农村居民以及传播条件便利的淘宝网店店主入手,发展下线,其手段较传统传销更隐蔽。那些想在家创业、想快速致富,失业或是意志薄弱的人群往往更容易陷入网络传销。

  日前,笔者在长春的一位朋友拿着一份某网游公司的创业说明书,很兴奋地说找到了一个投资小能赚大钱的项目,只要1000元,就能成为股东,2年后这家网络公司就上市,能赚大钱,还可以发展会员,有提成。笔者仔细看了说明书,上面只有一个公司名称和网址,公司的电话和地址等一概没有,后经笔者询问,他说这家公司的地点设在我省的一个县城。这位朋友说已经发展了两个会员,而且还为此项目买了电脑,正在学习上网。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这样低劣的创业说明书也能蒙人。随着我国网民群体迅速扩大,互联网的便利性、隐秘性,以及部分网民对电子商务认识模糊,都可能助长网络传销,使之泛滥。

  《2010中国网络传销调查报告》罗列了三大网络传销的推广"花招":一是传统传销的"网络版"。即借助互联网平台推销实物产品,靠发展下线盈利。二是靠发展下线会员增加广告点击率来给予佣金回报。主要是通过网络浏览付费广告获得积分,并由单一的点击广告发展为点击广告、收发电子邮件、在线注册等多种方式并存。三是利用所谓的"多层次信息网络营销"模式,其传销载体主要为购物网站。网站内容中可能包括:企业策划、个人理财、远程教育、培训、宣传服务、信息服务等,注册用户只要交纳一定数额的人民币,即可申请到一个用户名,用来使用网站平台。而且,成功加入该网站后,即有资格推荐、发展他人加入,并可按照推荐成功加入的人数获取积分等。

  "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已被我国有关部门列为重点打击目标。不过,网络传销近年来快速蔓延,在公安、工商加大打击"火力"的同时,增强民众自我保护意识已刻不容缓。网络能够创造财富,但网络也不是"提款机"和"摇钱树",网络只是人们创业要借助的平台,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合理合法创业项目,网络创业只是"空中楼阁",只是美丽的陷阱,害人害己。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