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王”传经 “打假课堂”进乡村

2011年07月07日 10:39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月25日,东乡县甘坑林场松林村不少农民在选购稻种。连日来,东乡县广大农民,抓住农时,积极备耕,做好犁田整厢、选种育秧等工作,力争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特约通讯员何江华摄

  2月28日,在婺源县一茶场里,人们正忙于采摘春茶,较往年提早了近一个月。据了解,2006年,婺源县茶叶总产量达5800吨,产值首次突破了3亿元大关。卓忠伟江建国摄

  “蔬菜大王”传经(谢荣培 本报记者鄢朝晖)

  2月26日一大早,在赣县五云镇“蔬菜大王”王裕飞的蔬菜大棚里春意融融、笑语连连。

  “怎样选择建造大棚室的场地?”“播菜苗种时土地板结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新年以来,王裕飞家的蔬菜大棚迎来了不少农民兄弟,向他讨教种植技术、管理知识。这不,今天又有一批农民兄弟“取经”来了。老王站在菜地沟里不停地比划着,还当场给大伙儿做示范,耐心地解答提问,把自己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并把电话号码告诉大家,以便以后及时联系。

  今年开春,赣县不仅加大科技投入,注重为困难户送技术、送知识,而且引导农民利用走亲访友的时机,向当地的种养大户学习“取经”,互相交流经验,交流技术。

  来探亲的该县江口镇农民李子善高兴地说:“我家去年种了5亩大棚蔬菜,但由于技术不到位,收成不够理想,没赚到钱。现在,听了王师傅的讲解,终于找到原因,我今年想将大棚面积扩大一倍。”

  鸡粪拍卖会 (章新宇)

  2月27日上午,永丰县潭城乡坤塘村“养鸡大王”曾庆高的养鸡场里,开进了七八辆农用车,这是全县各地的蔬菜、花木、养鱼专业户慕名前来求购鸡粪的。他们团团围住曾庆高,要求把鸡粪卖给自己。正当大家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有人提议谁出的价高就卖给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于是,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开始了。

  “1号鸡棚主要养的是宁都小三黄,存栏3000只;2号鸡棚养的是崇仁麻鸡,存栏2500只……”曾庆高向购买者一一介绍每座棚饲养肉鸡的数量。

  “我出220元买1号鸡棚。”“我出240元。”“我出260元。”……买主们竞相报出自己的买入价。最后,5位买主花了4260元买走了11座大棚的鸡粪。

  正值春耕备耕时期,该县推广使用鸡粪等有机肥种植无公害蔬菜、粮食和鱼,使鸡粪的再利用价值越来越高,过去的臭鸡粪如今成了抢手货。

  “打假课堂”进乡村(赖吕 本报记者梁健)

  “识别假冒农资并不难,比如杂交水稻种子颜色较淡,非杂交水稻种子色泽较黄,色泽更亮……”2月25日,在兴国县社富乡稠村委会大坪上,一堂精彩的农资辨假知识课吸引了100余名村民,大伙儿忙做记录,不时举手提问。

  “不太懂识别真假农药,有哪些简单常用的方法?”现场的工商人员刚讲完,村民陈小明迫不及待地举手问道。

  “一是直观鉴别法:把农药瓶倒立,看有无浑浊及分层现象……”工商执法人员陈新生分别拿起一瓶真、假农药,边说边示范。他特别提醒村民,购买农资切记索要发票,并且把包装袋、发票和剩余的农资一并保存好,以备出现质量问题时进行索赔。

  对村民的提问,工商执法人员有问必答,不时博得听众们的热烈掌声。

  针对农民识别真假农资知识比较缺乏,辨假防伪意识差等情况,春节期间,兴国县工商局、消协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假课堂”进农家活动,抽调精干人员,深入到全县300多个村组,以实物演示等方法,把辨假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深受当地农民欢迎。

  吉州区公布放心农资目录

  本报吉州讯为进一步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民买到放心、安全的农资产品,吉州区日前向社会公布了100种放心农资产品目录。

  为使公布出来的农资产品真正让人放心,吉州区监察局会同吉州区农业局对全区正在销售的200余种农资进行了摸底调查、检验检测,并召开了由农资经营户、农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评选出了包括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在内的100种放心农资。同时,该区在全区范围内筛选出了20户近3年内无经营假劣农资产品记录的农资经营户,作为“百种放心农资产品”销售网点,并将这100种放心农资产品目录在经营网点张榜公布。(刘之沛肖廖景)

  乐安林改引发苗木俏销

  本报乐安讯邹春林报道:近日,乐安县戴坊镇朱元村育苗大户邹金明的苗木基地迎来了一拨又一拨购买苗木的人。他高兴地说:“春节期间,我家种植的6亩杉树、湿地松树苗就销售一空。”据了解,今年该县苗木市场十分火爆,出现了许多农民争抢树苗、上门购苗的喜人现象。目前,全县种植的1000多亩苗木大多已被销售一空。

  实施林权制度改革以来,乐安县广大群众造林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该县累计将造林5万多亩,苗木需求量也急剧增加。为此,该县从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扶持农民大力发展苗木产业,既满足本地苗木市场需求,又可增加农民收入。戴坊镇朱元村是一个传统的育苗大村,今年,仅朱元村就有育苗专业户30多户,种植各种苗木60多亩,苗农户均增收近2万元。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