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家具鉴定识破作伪招数 十三招见招拆招

2011年06月17日 16:55 来源:中国市场秩序网

  中国明清家具被现代人认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德国人艾克就迷上了中国明式家具,并于1944年出版了《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一书,此书引起海外人士对中国明清家具的收藏热潮。1985年,我国著名古家具研究专家王世襄先生编撰了《明式家具珍赏》,此书经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发行后,立刻在香港引起轰动。1991年,北京成立了第一个家具收藏组织——中国古董家具研究会。1993年6月,上海收藏欣赏联谊会在三山会馆举办了国内第一个民间家具收藏展——“中国古董家具展”,引来无数参观者。1996年9月19日上午,纽约佳士得总部大厅举行了一次被全世界收藏界公认为近年来最具震撼力的中国古董家具拍卖会。107件中国明清古董家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竞拍,全部成交。1998年,纽约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一座明代黄花梨屏风以约百万美元成交。2002年,北京嘉德拍卖会上,一对黄花梨顶箱柜以980万元刷新中国家具成交记录。

  随着中国明清家具的价值逐渐被人们认识,伴随而来的就是古旧家具的作伪之风泛滥。大批的不法商贩为了最大程度的谋取暴利,大肆造假。伪作的“古旧家具”充斥全国各地的家具旧货市场。如果说历史上清朝晚期和民国时期的两次中国古家具作伪风潮,他们仿明式的家具还有一定的艺术水准的话,这一次风潮的伪作大多粗鄙不堪,连“貌似神离”的水平也达不到,并且不论明式还是清式,只要赚钱就仿。所以,要想在假货、劣货充斥满目的情况下淘到一件称心如意的古董家具,首先就要练就一双辨别真伪取精的慧眼。依笔者看来,鉴定明清家具应当从辨真伪、辨年代、辨价值三方面入手。

  真伪鉴定是古董鉴定最基本的一环,要了解明清家具的真伪鉴定,首先得从识破其作伪的招数开始。以下这些招数是我们在鉴定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

  第一招:以劣充好

  利用硬木家具材种不易分辨的特点,以较差木材制作的家具,混充较好木材制作的家具。

  第二招:移花接木

  随着年深日久,许多古代家具往往因日晒雨淋,保存不善,构件残破缺损严重,极难按原样修复,于是就有人大搞移花接木,移植非同类品种的残余结构,凑成一件难以归属、不伦不类的古代家具。

  第三招:以多充少

  “罕见”是古代家具价值的重要体现。因此,不少家具商把传世较多且不太值钱的半桌、大方桌、小方桌等,纷纷改制成较为罕见的抽屉桌、条案、围棋桌。

  第四招:拆一组两

  利用完整的古代家具,拆改成多件,以牟取高额利润。具体做法是,将一件古代家具拆散后,依构件原样仿制成一件或多件,然后把新旧部件混合,组装成各含部分旧构件的两件或更多件原式家具。

  第五招:改头换面

  投机者有时任意更改原有结构和装饰。如有人认为,凡看上去比较“素”(无装饰、雕饰)的明式家具,年代可能较早。结果就把一些珍贵传世家具上的装饰故意除去,以冒充年代较早的家具。

  第六招:杂材其中

  这种作法常常见于包镶家具。包镶家具早在清代中期就已有之,当时一些苏式家具曾存在这些特点,主要是为了“省料”的考虑,并非出于现在仿作古典家具单纯牟取暴利的目的。现在的一些所谓“硬木”家具,其包镶手法是在普通木材制成的家具表面“贴皮子”,即贴上一层极薄的硬木皮,其内心主材部分则是采用并不昂贵的杂木,伪装成硬木家具,高价而售。

  第七招:偷梁换柱

  采用“调包计”,软屉改成硬屉。软屉,是椅、凳、床、榻等传世硬木家具的一种由木、藤、棕、丝线等组合成的弹性结构体,多施于椅凳面,床榻面及靠背处,明式家具中较为多见。与硬屉相比,软屉具有舒适柔软的优点,但较易损坏。传世久远的珍贵家具,有软屉者十之八九已损毁。由于制作软屉的匠师近几十年来日臻绝迹,所以,古代珍贵家具上的软屉很多被改成硬屉。

  第八招:改高为低

  为适应现代生活的起居方式,把高型家具改为低型家具。家具是实用器物,其造型与人们的起居方式密切相关。进入现代社会后,沙发型椅凳、床榻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为了迎合坐具、卧具高度下降的需要,许多传世的椅子和桌案被改矮,以便在椅子上放软垫、沙发前作沙发桌等。不少人往往在购入改制后的低型古代家具时,还误以为是古人流传给今人的“天成之器”。

  第九招:刻意作旧

  好的硬木家具,随着年代的推移,在其表面会产生一种自然形成的岁月磨痕,有的家具木材上会出现一种只有年深日久才会出现的开裂缝,而现在的古旧家具作伪者,在一些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家具上,比如桌子、箱柜的表面用钢丝球擦出一条条痕迹,上漆后再用茶杯、锅子烫出印记,用小刀划拉几道印子,看上去真有一种饱经岁月沧桑的感觉。还有采用细砂皮在新仿家具最容易受到磨损的部位精心打磨,做成使用痕迹,然后上蜡,做成老皮壳。

  第十招:速成催老法

  俗话说:“岁月催人老”,但有些仿古家具却是通过人为方法进行“催老”的。这种人为手法,就是把新作的家具摧残成久经风霜的“老家具”。在新做好的家具上泼上淘米泔水或茶叶水,然后搁在室外的泥土地上,任它日晒雨淋,两三个月里反复几次后,木纹自然开裂,油漆龟裂剥落,原木色泽发暗,显出一种貌似历经风雨的旧气,仿佛几十年上百年的时间就浓缩在里面了。若是桌椅类家具,就将四条腿埋在烂泥地里,时间一长,这一截腿就会由浅入深地褪色,呈现一种水渍痕,很能骗过外行。但是真品的水渍痕一般不超过一寸,作伪的往往会过分。

  第十一招:伪作包浆

  第十二招:虫蛀家具

  为达到更加逼真的效果,有些作伪者还在家具的抽屉板上做出被老鼠咬过的缺口,或用虫蛀过的老料做在关键部位上,更有甚者,还专门豢养蛀虫在家具上刻意蛀出特殊的效果。有些买家一看到家具表面有虫蛀的痕迹,就心甘情愿地掏钱奉上,自以为捡了“漏”了。

  第十三招:老料新作

  最近在古旧家具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木纹开裂、蒙尘包垢、灰头土脸的“老家具”,这些老家具,从外形色泽上看,确实有一种历经岁月磨蚀的感觉。不明底细的购买者,一看到这些古里古气的“古董家具”,往往会毫不犹豫出资买下,实不知却掉进了一些卖家设进的圈套里。这种老家具,其实是用老房子里的建筑材料拼做而成的。 (来源:中国市场秩序网)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