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订做 勿忘签合同

2011年06月17日 16:05 来源:中国市场秩序网

  凹形、一字型、弧型……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品房已经打破了人们固有观念中的四方格局,因这种改变而随之兴起的便是家具订做行业。市面上的成品家具虽然样式漂亮,质量上乘,但其成型的尺寸和风格却往往难以和这样的居室相匹配。因此,量身订做一套家具就成了必要的解决办法,但是,送来的家具往往货不对版,成为困扰订做一族的最大烦恼。为了避免此事的发生,笔者建议您在订做之前,一定要和厂商签订合同,而其中最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尺寸要明确。消费者在订做家具前要仔细测量家具的尺寸,最好让商场的专业人员上门测量,应该将家具的具体尺寸写入合同中,同时统一计量单位。避免使用一些容易混淆的词汇。

  第二,质地要明确。现在制作家具的材料很多,消费者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很容易上当受骗,让不法商家有机可乘。消费者要多与专业人士沟通,多了解多比较,尽可能多掌握各类材料的特性,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合同中要明确材料的名称、种类、级别、数量等。

  第三,颜色要明确。家具颜色要和整个装修风格相匹配,消费者和经营者在订做家具之前要约定具体颜色,并且写入合同,必要时可保留样品供验收时比对。

  第四,式样要明确。合同中应该明确订做家具的式样,是中式还是欧式等,最好附上设计图纸。

  第五,交货时间要明确。合同应该明确交货方式、地点、时间等,涉及到运费、人工费等要在合同中明示。

  第六,每件价格要明确。具体用到的材料数量、单价、总价、人工等要明确,不能在合同中光约定一个总价。

  第七,违约责任要明确。合同中应该约定“定金”或“订金”、发生纠纷时的解决方法,是向消协或相关部门投诉,还是申请仲裁,或是向法院起诉等等。(李孟哲)(来源:中国市场秩序网)

主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